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公安部百万元重奖铁路公安机关追逃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田雨)“全国落网的逃犯每3个人中就有1个是铁路公安民警查获的。”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25日自豪地告诉记者。

  来自公安部的两组统计数字支持了姜战林的“自豪”:2004年,铁路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在逃人员12562名,其中跨省网上在逃人员10280名,占全国公安机关抓获跨省网上在逃人员的三分之一;另一组数字则显示,2004年,车站和列车上发生的刑事案件同
比分别下降5.1%和14.8%,旅客的安全感有所增强。

  姜战林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时也是各类犯罪分子流窜作案、逃避打击的一大通道。坚决堵住这条通道,把铁路的每一座车站、每一趟列车、每一条线路都建成犯罪分子难以逾越的防线,是铁路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

  统计显示,2004年铁路公安机关抓获的1万多名网上逃犯中,有公安部A级通缉的1名,B级通缉的2名,涉及杀人命案的255名,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的1789名,协助地方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万余起。

  姜战林说,站车追逃为铁路运输和旅客乘车安全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一大批严重危及旅客安全的隐患被及时消除,站车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去年全路杜绝了旅客列车结伙抢劫案件,100多个大中城市旅游车站秩序明显改观。站车刑事案件大幅下降,特别是直接关系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两抢”案件大幅减少。

  一大批查缉能手、追逃标兵涌现出来。2004年,查获网上逃犯10名以上的铁路民警有100多人;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石天清一年查获在逃人员42名,被誉为铁路“追逃状元”;上海站、北京西站公安段抓获网上在逃人员均超300人,厦门站派出所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12名,全所民警人均抓逃6.2名。

  铁道部、公安部25日在北京联合举行表彰大会,拨款100万元对2004年度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追逃成绩突出的41个单位、100名个人以及32名警嫂进行表彰。

  在这个表彰大会上,姜战林同时强调,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在开展站车追逃工作时,绝不允许乱下追逃指标,绝不允许影响其他工作搞“大兵团”作战,绝不允许追逃扰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