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举行大陆行前记者会 盼望为两岸和平略尽绵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2:15 北京娱乐信报
  连战大陆行

  据新华社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即将出访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5日在台北举行行前记者会,他表示,盼望这次出访能为两岸的新和平世纪略尽绵薄。

  连战率同三位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与秘书长林丰正等党务主管召开记者会。记者会名为“世纪首航,和平之旅”。连战表示,促进两岸和平是国民党一贯的政策与立场,这次出访大陆的“和平之旅”是基于人文关怀、和平理想,以个人身份进行访问,回应台湾人民的期待。他说,他对此行抱持的态度,是期待摆脱过去的历史纠缠,两岸共同努力,互惠互助、共存共荣、走向和平的未来。

  他说,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能见面交换意见,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他将以客观、虚心的态度面对,以了解彼此看法,并寻求如何基于现实,开创未来两岸互动关系,营造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大环境。他并表示,中国大陆自实施改革开放后,政治、经济都有很大的改变。因此希望能利用此次机会,了解大陆发展情形;也希望藉此机会与中国大陆领导人就攸关台湾人民福祉、利益及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

  连战还说,从幼年离开就没有再踏足过大陆。这次大陆访问是他“60多年来第一次”,除北京与西安的行程外,并将前往南京拜谒中山陵及前往上海访问。
连战举行大陆行前记者会盼望为两岸和平略尽绵薄
各地行动

  有关省市做好准备迎接连战来访

  北大演讲场门票最难求

  为了欢迎即将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祖国大陆有关省市积极做好充分的准备。

  北京方面

  北大网上征集提问问题

  新华社记者从北京市有关方面了解到,北京市目前接待连战访问的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连战即将下榻的北京饭店已做好一切安排。

  连战将前往发表演讲的北京大学目前已成为众所瞩目的关注热点,进入演讲场的门票一票难求,北大学子们更为连战将到访北大及演讲而感到兴奋。由于演讲会还安排了提问时间,北大校方表示,将在校园网站上向同学们公开征集提问问题,使学生代表们这一次的珍贵提问机会能得到充分利用。此外,为满足众多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要求,演讲礼堂的二楼将向记者们开放。

  上海方面

  让客人感受“海派文化”

  在上海方面,为让来自台湾宝岛的客人能充分领略上海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并感受“海派文化”的底蕴,上海机场、空港、海关及接待饭店都进行了积极的准备。

  此次上海之行,连战将应大陆各台商投资协会会长的邀请就两岸经贸问题发表演讲,并与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代表餐叙。上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叶惠德透露,届时将有86位来自各地台商投资协会的会长或副会长,以及50位上海本地企业家参与此次与连战的座谈。

  南京方面

  中山陵配备5名讲解员

  南京是连战和国民党访问团大陆访问的第一站。据介绍,为方便、周到地为连战和访问团的参观访问提供服务,有关部门做了精心安排。在每个参观点都配备了数名讲解人员,仅中山陵一地就配备了5名精通业务的讲解员。为便于记者们的采访和拍摄,在机场和访问团下榻的宾馆以及参观的地方都专门开辟了采访区。南京有关部门还介绍说,连战和访问团所到的景点和参观点,除作必要的秩序管理外,仍会像日常一样对游人开放。

  西安方面

  连战祖母墓地修缮一新

  连战生于西安,曾在西安接受过启蒙教育。此次大陆之行,连战将重回西安并为祖母扫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连战祖母沈太夫人的墓地已修缮一新;连战曾就读过的小学最近也热闹非常,陆续有人前来参观,小学的师生们准备了百人舞蹈等节目,准备欢迎这位不同凡响的学长、校友。有不少接受采访的西安市民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愿意陪连战到他记忆中战火纷飞,但如今已是著名旅游景点的城墙附近走一走,看一看。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