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开始和平之旅 为两岸互动开辟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9:07 中国台湾网

  应中共中央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将率领一个庞大的访问团抵达南京,正式展开在大陆为期8天的“和平之旅”。连战此行不仅为国共两党关系史翻开新的一页,而且将会对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缓和,逐步构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邀请连战来访,充分表明了大陆方面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尽最大努力发展两岸关系
、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年初以来,大陆全力推动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实现两岸飞航史上的首次“双向、对飞、不中停”,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派人专程赴台吊唁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以显示对辜先生的敬意及对台湾民众的尊重。这一系列积极、主动的措施,缓解了台海紧张局势,推动了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受到岛内各界与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胡锦涛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明确提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此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见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时,代表胡锦涛总书记正式向连战发出邀请,希望他在方便的时候来大陆参访。

  连战决定率团来访体现了国民党追求两岸和平发展的信心与勇气,也显示他个人的历史情怀与使命感。近几年,连战曾多次表达访问大陆的愿望,但却受制于岛内的政治环境,尤其是在岛内“台独”势力给人乱扣“联共卖台”大帽子仍有一定市场的情况下,不得不有所顾忌而延宕下来。去年以来,岛内社会民心思定,对于台当局过去那种不断挑动族群矛盾、挑起两岸对立的做法越来越感到厌倦与不满,主流民意强烈要求摒弃激进的“台独”路线,渴望两岸关系能走一条良性发展、互利双赢的新路。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胜的结果,向人们十分清楚地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江丙坤的大陆行,在岛内引发了近年难得一见的“大陆热”,不啻又是一次成功的测试,让国民党看清了民意所向。在连战访问大陆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岛内几家主要媒体的民调结果相当一致,支持连战“登陆”的民众超过40%,不支持者的比例则只有20%多。尽管台当局及激进“台独”势力极力攻击、歪曲甚至动用司法手段进行恐吓,但是,在岛内民意的支持下,为了给台湾民众寻找出路,国民党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勇敢地往前跨出了更大的一步。

  按照日程安排,在访问团抵达北京之后,胡锦涛将会与连战举行会谈。这将是1949年以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握手,极具象征意义。它表明,本着民族大义,为了造福于两岸同胞,国共两党愿意抛开历史恩怨,本着面向未来、求同存异的精神,实现和解,并努力改善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共同发展。

  可以想见,与江丙坤的“缅怀之旅、经贸之旅”相比,连战此行的内容将更加丰富,格局也更为宏大。他不仅要与中共领导人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党之间的交流与磋商,还将与大陆就一切与两岸关系相关的议题进行广泛的沟通,特别是针对岛内民众最为关心的如何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商谈,实现两岸关系长期和平稳定等政治性话题交换意见,寻求解决之道。

  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关头,连战的大陆之行可望为两岸互动开辟新天地。这次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的感情与相互理解,促进岛内各界对于两岸关系走向与台湾前途的理性思考,推动台湾的“大陆热”的进一步升温。大陆最高领导人与岛内主要政党领袖就两岸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寻求共识,成为既不同于两会商谈,也有别于纯民间交流的一种两岸交流新形式,所取得的成果不仅会对包括两岸经贸交流在内的两岸关系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还会对岛内其它政党起到示范与作用,有利于激活两岸政党交流机制,为两岸互动提供新途径、新契机。

  在岛内主流民意与两岸关系发展的大潮下,台湾当局正面临着严峻选择:要么执迷于“台独”而不悟,为了一党之私,继续阻碍两岸交流,其结果只能是被时代远远抛在后面;要么面对现实,顺应时势,以台湾民众福祉为念,尽早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恢复两会接触对话创造条件,为两岸关系开创新局。(孙升亮)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