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保护遭遇两高 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知识产权犯罪明显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筱筠报道 2004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近百件知识产权案件,这在往年是非常罕见的。昨日发布的《2004年无锡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去年随着全市专利申请量的大幅增长,知识产权的犯罪率也在明显上升,尤其是案件类型增多。但是由于各方面的专利保护意识增强,去年知识产权方面的犯罪率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2004年全市专利申请量为3279件,同比增长51.81%。随着专利申请量的增加,各类
制假、造假行为也开始“猖獗”起来。据统计,2004年工商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28起。市版权局会同公安部门采取的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中,取缔、关闭非法出版物店档、摊点523个,收缴非法光盘233万余件,非法书刊13万册,行政处罚案件66起。去年11月共大规模销毁130万余张非法音像制品。

  面对“嚣张”的知识产权犯罪,有关部门全面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专项行动。

  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捣毁了一批制假窝点,严厉打击了一批假冒商标、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窃取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查获了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121.37万件,各类假冒商品价值1000余万元。全市公安机关共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1起,全部成功破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

  同时,去年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7件,审结82件。

  去年的知识产权案件显示出一些不同的特点,一是案件类型增多,除以往的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案外,其他类型的知识产权案件首次占有一定比例。二是涉外涉港案件数量上升,像新力唱片(香港)有限公司、美国华纳唱片公司起诉了多起音像制品版权纠纷,法国路易威登公司起诉的商标侵权案等等,均有很大的社会影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