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频频发出信号 保护舆论监督氛围正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青年报今天刊出文章,称众多迹象表明,加强舆论监督,勇于听取批评之声,正在逐渐成为中国各级地方政府的自觉行动。

  今年3月2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发题为《民政厅大楼里的秘密》的报道,披露了山西省民政厅动用救灾捐款建造综合用房的问题。山西省当即要求核实整改,常务副省长范堆相还用三个“非常”公开表明政府对新闻媒体乃至其他批评监督的态度,“非常诚恳
、非常积极、非常开明”。

  去年底,海南省出台了《关于舆论监督工作的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配合新闻媒体展开舆论监督。

  必要的、负责任的舆论监督被证明确能给政府带来实实在在的长远利益。在贵州省,舆论监督被引入了投资环境的考核评价体系中。该省利用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采用国际通行的统计和分析方法,首创了与联合国技工贸组织接轨的投资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其中,舆论监督对当地投资环境的评价,在整个投资环境评价体系中占2.1%的比重。

  “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温家宝总理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表述给丁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事实上,地方政府部门十分配合媒体的工作。我感到,只要是负责任的新闻舆论监督,就有利于稳定社会情绪、清除腐败现象,让群众更相信政府。‘疮疤’不揭,任其恶化,只会更痛。”采访难度大、缺少安全感、社会阻挠多,是很多记者做舆论监督时的共同感受;期待出台明确的法律和规章来保护和规范新闻舆论监督,则是他们的共同愿望。最近几年来,上海、广州、深圳、海南等地陆续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文件,这让丁勇和他的同事们感到鼓舞,“政府能明确规定‘追究阻碍舆论监督者的责任’,正说明中国正在形成一种保护新闻舆论监督的潮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