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地质专家出语惊人: 恐龙并没有完全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常州消息 据常州晚报报道:“恐龙并未灭绝,它们的后代就飞翔在今天的蓝天白云之间。”昨天,在中华恐龙园,来常州参加中国古生物学会代表大会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季强研究员,用这句诗一般的语言为他对常州中学生们所作的一场科普知识讲座画上了句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十分肯定地表示:恐龙这个远古时代的神秘生物,今天仍与人类共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

  科学家的断言自然要有科学的依据,支持季强的上述观点是他多年的考古发现以及研究的成果:鸟类是由小型的食肉恐龙演化而来的。

  1996年,季强找到第一个带羽毛的恐龙。当时,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季强竞聘当上了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季强给这块化石中的动物命名为中华龙鸟。

  石破天惊的发现就是在上个月。3月20日,季强向记者发布新闻说:“我们在河北省宁晚中生代的地层中发现了一种鸟类化石,其地层在层位上要比辽西产出的中华龙鸟等珍稀化石的地层低一些。我们把它正式命名为华美金凤鸟。”季强介绍说,化石标本保存十分完整,从头到尾长度约为54.8厘米,与始祖鸟一样,全身被覆着清晰的羽毛印痕,头颅侧面轮廓呈三角形,吻较短,上下颚各发育18颗光滑的牙齿。他进一步解释道,我们的研究表明,华美金凤鸟与始祖鸟为姊妹群关系,这就说,它是鸟不是龙,它是处在恐龙向鸟类演化过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是世界上迄今所发现的最原始的初鸟类,称得上天下第一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