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市城区段江水污染调查② 化工厂污水直入松花江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22 生活报
  镜头三:化工污水滚滚而来

  南源踏访团继续对吉林市城区的沿江排污口进行地毯式踏查。记者站在清源大桥上遥望,只见江北一岸耸立着很多大烟囱。当地人告诉记者,这里是化工厂集中区,专门生产化工原料。

  化工厂产生的工业污水也都排到松花江中,排污口就在清源大桥下面。下桥后,一处硕大的排污口出现在记者面前,大家被眼前“壮观”的景象惊呆了:滚滚污水冒着热气,一股很强的刺激性气味,颜色是黄绿色的污水,从排污口流出后,经过一个缓台后形成“小瀑布”,在江中形成一道很明显的污水带。

  记者拿出瓶子取水样,手一伸进污水中就有灼热的感觉。专家刘东说,化工污水注入松花江后,江水自身无法稀释大量的化学物质,致使江水的污染很大。1吨污染较轻的生活污水,也需要20吨的清洁江水才能完成自净。

  镜头四:排污设施功能丧失

  在松江大桥的下游,踏访团又发现了热电厂的排污口。这处排污口也十分壮观。在吉林市龙潭公安分局的一侧有一个大水沟,热电厂的废水和一个生活污水的排水口在此处交汇,从滨江北路下的暗渠流入松花江。热电厂流出的水流比较清澈,另一侧流出的生活污水却特别浑浊。

  在吉林市造纸厂所在江岸处,踏访团发现一个很大的排污口,此处排污口既有生活污水也有化工污水。记者看到,污水是从三个方渠中流出的,右侧的两个方渠流出的是黑黄色的污水,特别臭,还漂浮着很多生活垃圾;左侧的一个方渠中流出的是淡绿色的污水。

  这里的拦污设施几乎都失去了应有的功能。化工污水一侧的拦污设施共有6个,可是只剩下1个在工作。生活污水一侧的拦污设施共有4个,1个已经断裂,1个已被垃圾淤塞丧失功能。化工污水和生活污水分别从两侧注入松花江,在入江口处也淤积了很多生活垃圾。

  专家刘东对此表示,这些排污设施可以对污水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但是从破败不堪的现状判断,这些设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管理维护了,导致大部分污水直接流进松花江。但是,从化工污水口流出的水不像是造纸厂的污水。

  踏访团向周围的路人了解到,造纸厂已经停产了,下面排水口排出的污水是造纸厂旁边的针织厂等工厂流出来的。

  镜头五:铁合金污水如墨黑

  在哈龙桥上,踏访团向江对岸望去,只见大烟囱林立,而且都冒着黑烟,整个江北笼罩在一层烟雾之中。原来这里就是哈达湾———吉林市化工企业排污最严重的江段。

  一位环卫工人戴着帽子、纱巾和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正在扫街。她对记者说:“这里空气特别不好,前面就是个水泥厂,灰尘特别大,不一会儿衣服上就落了厚厚一层灰。很多厂子的污水直接排到松花江里,前面的排水沟内就有铁合金厂排出的污水。”踏访团行至排水沟前,被水沟内的污水吓了一跳:污水像墨汁一样黑,只要污水流过的地方,都被染黑了。

  记者从堤坝的防护堤下去,来到江边的排污口。排污口周围江岸的泥沙已经变成了黑色,鹅卵石已经被染成了“煤球”。滚滚的黑色污水咆哮着流入松花江,如同一条“黑龙”,在江中绵延数百米。

  镜头六:农药污水气味呛人

  在哈达湾一侧的江岸上,踏访团看到,对岸有三个排污口,之间相隔的距离不到500米。一问才知道,这三个排污口排出的都是化工污水。第一个排污口排出的是102化肥厂的污水,3个直径1米左右的排污管道内流出的污水,呛得记者很难呼吸,排污口附近江岸也被污水染成了黑色。

  第二个排污口排出的是104电石厂和103农药厂的污水,加之上游一些村屯的生活污水汇聚成的。这里流出的污水是黑黄色的,而且漂浮着很多生活垃圾,散发着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记者在排污口处停留了仅五分钟,被呛得直想吐。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天下雨,风也很大,味道不是特别明显,夏天的时候,周围的村民都被熏得直流眼泪。

  第三个排污口流出的水略微发绿,没有什么味道,污水流出拍击到石头上泛起白沫。这个排污口是102化肥厂的取水厂排出的污水。

  在吉林市的下游,踏访团在江边看到,松花江水仍然丰盈,而且流速很快,江边的水也比较清澈。表明这里的江水自净能力很强,但是当踏访团亲眼看到,那些绿水、黑水、污水注入我们的母亲河松花江时,又怎能单从清浊度上了解从吉林市区流出的江水中隐藏了几多污染物呢。

  自己的家,自己爱。在采访中,吉林市当地人一提起化工厂对江水的污染,进而影响到切身的生活环境时,均怒不可遏,牢骚满腹。试想,谁不愿意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清水环绕,空气清新。吉林市当地人盼着这样的环境得到改善,位于松花江下游的哈尔滨人,又何尝不盼着上游清水到冰城。
吉林市城区段江水污染调查②化工厂污水直入松花江
陈旧设施处理污水。
吉林市城区段江水污染调查②化工厂污水直入松花江
湍急污水注入松花江。 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