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日报评论员文章)锲而不舍克难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31 荆楚网-湖北日报

  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总结交流各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抓好“三个一批”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锲而不舍,克难攻坚,进一步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我省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去年,“三个一批”战略正式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破冰启航。一年多来,15家大型企业成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组,50家国有骨干企业完成了民营化改制任务,县域经济民营化格局基本形成。我省国有企业呈现出数量减少、质量提高、效益改善、竞争力增强的良好态势,我们多年追求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实践证明,改革是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

  随着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增强,企业生存和发展将取决于市场竞争。然而,我省还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没有完成向市场经济主体的转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有的企业改制后机制尚未真正转换,大量遗留问题亟待解决,离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事实表明,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打好这场攻坚战,事关我省经济发展的全局。全省上下务必增强国企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加倍努力,再加措施,确保完成今年各项改革任务。

  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明确目标,妥善处理好改革与调整、发展、稳定等方面的关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就国有企业改革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各地各企业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坚决执行,防止片面性、简单化。改革攻坚,涉及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改革之路艰难曲折,克难攻坚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改革成果面前,我们不能陶醉于一时的胜利;在阻力和矛盾面前,我们不能畏缩不前、无所作为。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倾注了大量心血,大批企业负责同志为之殚精竭虑,广大企业职工无私奉献,这种顾全大局的意识、合力攻坚的精神,是国有企业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我们相信,只要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我省国有企业改革一定会取得新的突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