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会展经济为城市发展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陈蔚阳 韦青林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展经济以其较强经济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独特魅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注,它已成为一个地区或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我市会展经济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首届玉博会的成功举办以及4月18日玉林国际中小企业交流中心的奠基,都说明了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岭南都会”会展时代的到来。

  打造会展起飞平台

  作为会展经济的载体,会展建筑无疑是必不可少的,它所起到的作用也是巨大的。

  近年来,玉林的会展逐渐增多,会展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然而,由于玉林缺乏一个专业的会展中心,会展只能临时在一些地方如文化广场、十里长街、体育馆等地举行。这种“居无定所”令会展逊色不少,特别是去年我市举办首届玉博会,这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由于没有会展中心,盛大的玉博会展借用的是玉林体育馆及周围的空地,各种配套设施尚不完备,在餐饮服务、交通、通讯等方面与会展发达都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远远不能满足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的需求。今年,第二届玉博会又将来临,会展中心的问题摆在了眼前。

  作为桂东南中央商圈,玉林自古就有“岭南都会”之称,如今仍然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大型商品集散地之一,是桂东南物流中心,市场发达,商贾云集,交易繁荣。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日益加强,玉林已从经济版图的边缘走向东盟区域中心,成为直接接受粤港澳经济一体化辐射和带动的地市。建设一个专业的会展中心,已经是当务之急。

  为此,市委、市政府果断做出决策,建设玉林国际中小企业交流中心,在更广、更高的平台上发展玉林的会展经济,并从一开始就明确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建设理念。经过酝酿,最后选址华商国际·美国城,由华商国际项目的开发商玉林市世纪华商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并邀请世界著名的新加坡DP设计事务所担纲设计。极富现代感和时尚感的设计方案,于今年1月经市规委会评审并通过,建成后将成为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的永久性会址。

  建设玉林国际中小企业交流中心是市委、市政府继成功举办首届玉博会之后,推进玉林会展经济向产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设一个高标准的会展中心,不仅可以满足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等各种展会的功能需求,而且建成后的会展中心将成为玉林新的标志性建筑,对提升玉林的城市品位、打造玉林现代都市的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

  提升城市经济实力的助推器

  一位研究会展业的资深人士曾说过:“一个城市举办一个国际、国内的大型展会,就像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这个比喻形象地把会展经济的拉动效益描述了出来,发展会展经济将对提升城市经济实力产生明显的助推作用。

  会展经济,是通过举办会议、商品展示、展览等活动来求得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式。会展经济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它可以带动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在当今,会展经济已成为一个令世人瞩目的新型经济形式,成为继旅游、房地产等产业之后崛起的又一个“无烟产业”、“朝阳产业”。不少城市因节而兴,因会而旺,如广州广交会、大连服装节、深圳高交会、杭州西湖博览会等,这些金字招牌的会展业,已成为城市的一棵“摇钱树”。

  近年来,国内会展业发展如火如荼,展会的数量、规模和展馆面积增长了数十倍。会展经济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因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日显突出,成为许多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据有关资料显示,国际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10,即展馆的收入若是1,住宿、餐饮、运输、通讯、旅游、贸易等相关收入将达到10。据上海、深圳测算表明,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9。主要表现在:会展能够吸引大批中外参展、观展人员,从而刺激商品和劳务消费需求,推动商业、饮食服务业的发展。据统计,一个会展商人的消费额要比一个度假游客的消费额高2至3倍;会展业特有的展品、展地和展期三个要素,决定参展商和贸易商的地域和时间的局限性,承展地必须为参展商提供商品展览、研讨会议、新闻通讯、宾馆业等“一条龙”服务,这样就带动了承展地的咨询业、保洁业、广告业、印刷业、旅游业等的快速发展;会展能够推动举办地加强交通业、运输业、电信业、环保业等基础产业的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举办地的综合经济实力。

  在我市,首届玉博会的成功举办,让玉林尝到了会展经济的“甜头”,玉博会在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展示形象等方面显示出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首届玉博会短短的4天时间里,我市迎来了来自国内和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及东盟各国的5500多名客商、903家参展企业,共签订投资项目175个,投资总额309.81亿元;3万多名采购商到会采购,商品贸易总成交额达到102.47亿元。

  首届玉博会有如此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有理由相信,会展经济定将成为玉林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成为拉动玉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