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各地连遭狂风冰雹袭击 3人死亡1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1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梁贵 梁为)继武鸣、宾阳两地遭到强对流空气的袭击后,昨日,狂风暴雨冰雹把目标移向了大化、上林,不但毁坏房屋农作物,吹断55米的大烟囱,还在袭击中造成了3人死亡1人受伤。

  4月25日上午7时20分,大化县古文乡娅合村村民唐小菊还在睡梦中,突然听见屋顶噼啪噼啪地作响,“就像有人将大把的黄豆用力砸到瓦上发出的声音。”她向记者形容说。
起床后唐小菊看见,窗外是雨水夹杂着手指头大的冰雹从天而降,一些冰雹还被狂风吹得到处乱飞。唐小菊尽管担心屋顶受不了冰雹的猛击,可已无处可躲,只好听着雷声、风声在耳边响,在房内战战兢兢地度过了半个多小时。当她发现冰雹和狂风突然停了下来,立马跑出了房屋。当时村里已是一片狼藉,小冰块落在地上还没融化,各家屋顶的瓦片被吹得满地都是,还有一家村民的房屋完全倒了下来。村民闻讯后都跑往倒塌的房屋查看,经过一番急挖急搬,只从里面挖出了两具尸体和一名伤者。

  当日下午4时许,该县农业局长韦德英一边了解灾情一边通过手机告诉记者,全县19个乡镇中有10个乡镇受到了冰雹狂风的袭击,他看见公路沿途到处是吹落的瓦片、损坏的房屋和东倒西歪的玉米,未被吹倒的玉米也被大风把玉米叶子“撕”走,只剩下玉米棒子,另外一些农民栽种的竹子也被风“拔”了起来。据初步统计,在半个多小时的袭击中,该县约有8万多亩刚施肥的玉米受灾,其中2万多亩完全被冰雹砸死,同时已经确定有3人在雷击中死亡,1人受伤。

  在离大化100多公里以外的上林县巷贤镇,早上还是阳光明媚,居民都趁着天气好把衣被晾到外面。到中午12时许,乌云不知道从何而来,把整个天都遮盖起来了,居民们还来不及收回衣物,狂风就夹杂着暴雨扑面而来。

  1个多小时后,狂风突然停了,雨也小了,居民们发现不少瓦房被吹去了屋顶,连附近一家瓦瓷厂高达55米的大烟囱,也被从地面15米高的地方拦腰截断,砸到厂房里,幸亏数十名工人及时躲进了结构坚固的仓库才幸免于难。

  为何广西近日频频出现大风暴雨天气?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农木枫向记者介绍,这是由于近期广西高空处于一种不稳定的层结,当高空槽东移导致高空与地面气流产生交换时,会把底层水汽带到高空,不稳定能量得到释放,就引发了局部强对流天气。通俗地说,就好像天上有个“出风口”,地上有个“入风口”,气流被强力吸引到了天上。由于这种天气现象是局部的,因此目前还很难准确预报。不过,包括暴雨、强风、冰雹、雷击、闪电、飑线等在内的强对流天气,发生在春末夏初的特别多。因此,当天气预报出现“雷雨大风”等字眼时,就说明有强对流的天气背景,很可能会出现具有毁坏性的天气。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