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票价政策出现松动 能否设封顶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14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

  最近政协委员视察地铁公司,提到地铁票价偏高的问题,市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回应说,地铁部门正酝酿采取灵活票价政策,根据人流量多寡确定票价,具体为人流量多的地段票价相对偏高,人流量少的站台票价低廉,改变从前完全依照公里数定票价的做法。地铁正式营运以来,这应该是票价政策首次出现松动迹象。编辑部特邀请两位嘉宾参与此话题
讨论。

  参与人

  任平:暨南大学数学系退休教授

  劳震宇:广州蓝龙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策划总监

  邓志新:本报记者

  任:票价调整,有降有升,这会不会成为提价的理由?繁华的路段就那么几个地铁站。如果票价升高,相关地段有方便的替换工具,比如公交车,那么地铁乘客就会分流。当然,我想,地铁公司既然在调研出台新的票价政策,肯定会进行详尽的客流量分析。

  邓:今天本来想邀请地铁公司方面人士来座谈,谈谈地铁公司方面的意见。不过他们一听到要谈票价问题赶紧回避,称话题敏感,在方案确定以后会给一个说法。

  劳:其实,在香港乃至欧美,类似的公共政策出台,肯定会引来相关利益团体的抗议,甚至抵制。所以,像地铁这样的垄断行业,票价的变动,一般来说都需要经过民意机构,如立法会或地方议会的批准,哪里像我们这里的听证会,只是咨询性质而已,意见可听可不听,但价格还是照升不误。所以有人说,听证会就是涨价会。

  劳:说到票价,市民当然希望越低越好,地铁公司自然希望越高越好,关键是如何取得平衡,既能让市民接受,又不让地铁公司亏损。所以,地铁公司如果真的希望市民能对其票价的调整有更多的理解,公开其财务状况也是很重要的——例如营运成本有多少?来自票价的收益有多少?来自于广告的收益有多少?来自于沿线物业的收益有多少?否则,这些数据也不透明,他们怎么说就怎么对。当然,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有责任审计审计。

  任:地铁公司不能只是懂得涨价,还要懂得开源。按照香港的经验,香港地铁能赢利,也是靠沿线的物业经营带动的。地铁运力大,速度快,因此香港许多地产物业都是围绕地铁站来规划,地铁站周围都是高密度建筑群,这样一来,也可以减少中产阶层开车。我不知道广州地铁路线规划在敲定具体走向之前是否严格保密。地铁公司如果提前把地皮拿下,单单从地产物业升值就可以赚一笔。当然,就像一号二号线,沿线物业产权都已定了,现在可做的文章,就是把地铁里的商铺与广告等经营好。

  劳:我家原住市中心的德政中路,虽然是旧房子,1994年好歹也有六七千元一平方米的单价,后来修一号线动迁,结果新房子安置到了近乎郊区的天平架。虽然说面积给多一点,但是除了分摊的公共面积却也大不了多少,如果按房价算起账来,我家一半家产都给地铁公司做贡献了。所以说,沿线的地产物业也是地铁公司的一大收益来源。我还观察到,目前广州地铁不少广告位都没有卖出去,显然是这一块经营得不大好,跟客流量还不够大有关系。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如果票价降下来,地铁的人流量上去,那么沿线物业及广告的收益也将大幅增加,将远远抹平票价上的亏损。

  邓:虽然市民反映票价过高,客流稀少,主要客流集中在北京路到天河城等繁华商业区。但是同时地铁建设步伐加快,今年据说有6条地铁线同时动工,更关键的是,今年年底三号线客村至广州东站,还有大学城也要开通。一号线全线票价是6元,二号线开通后,两线换乘的最高票价是8元。三号线开通后,三条地铁线相互换乘的最高票价是多少呢?希望不要把普通市民都吓跑了。

  劳:不少低收入的市民现在乘坐公交车,为了省一元钱宁愿等上半天也不坐两元钱的冷气车。按照目前地铁的定价,不知道大学城的学生是否还坐得起?不过地铁的主要服务群体是白领上班族,我觉得,像学生、长者等群体以后应该能享受优惠对待吧?

  任:广州地铁最低票价2元,价格还是比较公允的。重要的是,地铁赢利与否,不能打票价的主意,既然这是一项公共交通工具,就要注重社会效益,在决策上思想要开放,采取灵活的定价策略。

  劳:一提到地铁票价过高,许多人都会提到北京地铁的一票制。北京地铁确实便宜,两三元钱就能乘坐全程,但是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们还是人工售票、验票,车厢也破旧得很,没有空调设备。北京地铁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太落后了,缺乏参考价值。

  邓:现在公交车都纷纷涨价到2元,我也觉得地铁在基本价格上没有下降的空间。但是同时,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想法,地铁票价能否实行封顶价,譬如每人次乘坐地铁不超过5元或6元。地铁公司可以将这一点广而告之,鼓励大家乘坐,尤其鼓励多人一起乘坐。地铁定价如果搞得太复杂,大家都不明确出行费用,只有一个概念“贵”,那么许多人就不会选择地铁作为出行交通工具。尤其是三号线、四号线等线路将陆续开通,线路复杂了,就更有必要实施封顶价,让市民放心乘坐地铁,再贵也贵不到哪里去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