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化首现保存完整石棚墓 陪葬品表明墓主是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19 东北新闻网

  通化首现保存完整的石棚墓

  这一发现将破解春秋时期东北丧葬习俗之谜

  “这是辽东半岛保存最完整的石棚墓,对解开春秋战国时期秽貊族系的丧葬习俗和丧葬制度之谜有着重大意义。”通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志敏这样评价本次通化市东山石
棚墓葬遗迹墓葬清理的意义。

  发现

  美国学者偶然发现墓葬

  日前,记者从通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该所工作人员通过对通化市东山石棚墓葬遗迹进行调查清理时,在墓内首次发现了人骨和随葬品,这是在我国辽东半岛的石棚墓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例。

  据王志敏介绍,早在6年前,一位住在山下东山宾馆的美国学者在早起到山上晨练时,发现了这个奇怪的石碓。根据山上的地形,他怀疑这是一个远古时期的古城堡,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通化市文化局。于是,一个春秋时期的古墓被人们发现。

  “由于清理工作一直到最近才完成,所以直到今天我们才正式对外公开。”王志敏说,2004年10月,有关人员对这一石棚墓遗迹进行了彻底的调查清理。由于整个墓葬上部巨石坍塌,失去了墓葬的特点,从而避免了盗墓者的光临,成为辽东半岛石棚墓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墓葬。

  溯源

  陪葬品表明墓主是贵族

  “从墓葬的大小和内部随葬品看,墓主人在当时很有可能是个贵族。”王志敏拿着一个保存完好的陶碗对记者说。

  据了解,专家们在这座石棚墓内发现了经过火烧的与未经过火烧的两种人骨,在墓室的北角西侧边缘发现几小块残碎的颅骨和有形的人体下肢骨骼,人的牙齿26颗,其中有数颗比较小。从发现的两种人骨和牙齿分析,该墓为二次葬,而且是双人或三人葬。随同出土的随葬品共有陶器、松石饰件、青铜饰件9件。未完请看(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傅献民) [编辑: 孙鹏]1

  王志敏介绍说,“这些随葬品在当时都是贵族才能佩带的器物。”

  分析

  附近可能有一个墓葬群

  在这座石棚墓的周围,专家还发现了其他几处比较大的岩石。据专家分析,按照目前发现的石棚墓研究情况,一般石棚墓都不是单个出现,往往发现一个,就是一个大的石棚墓群落。

  据介绍,专家们目前还没有对其他岩石的部位进行系统性的挖掘工作。这些岩石是否也是坍塌的石棚墓,尚不能做出定论。

  现状

  古人今人”睡“在一起

  记者看到,在石棚墓的附近有很多新坟,很多坟上还压着祭祀用的黄纸,这些新坟与被挖掘的古墓近在咫尺,有的甚至与古墓做起了邻居,相距不过四五米的距离。一些啤酒瓶被随便丢在古墓的石头顶上。

  王志敏表示,在石棚墓申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后,这种作法是绝对不允许的。“到时候我们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把这里保护起来,并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王志敏在盘算着古墓未来的保护工作和经济效益。

  与古墓同在一个通化东山的杨靖宇烈士陵园如今已经是游客如织,而这里则显的颇为冷清。( 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傅献民)[编辑: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