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部称少林功夫因申报名额有限落选文化遗产(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35 中国网

  你刚才问为什么建立这个名录体系,我觉得至少有六点原因。第一点,通过建立名录,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和传承。第二点,通过建立名录,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第三点,通过建立名录表彰和奖励有关社区群体及个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第四点,通过建立名录体系,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第五点,通过建立名录,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第六点,通过建立名录,进一步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国家级的名录是有标准的,《意见》中对标准也做了具体的规定。标准的主要内容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杰出价值,一个是濒危程度,一个是有效的保护计划。

  [周和平]:

  名录如何申报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文件中讲得比较细,我在这里概括地讲一下主要的四个程序。程序一,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可以向所属行政区域的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文化行政部门受理以后逐级上报。

  程序二,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于本行政区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请项目进行汇总、筛选,在汇总筛选的基础上,经过同级政府核定,向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申请。这里出现了一个部级联席会议的名词,部级联席会议是由文化部发展改革委、教育局、旅游局、宗教局、文艺局等有关成员组成的一个组织。

  程序三,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审查合格的材料交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根据标准进行评议审定,同时提出推荐名单。

  程序四,推荐名单要向社会公示,公示以后拟定入选名单,最后经过部级联席会议的审定后上报国务院批准、颁布。

  今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也将从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中产生。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2001年和2003年,我国的昆曲艺术和古琴艺术分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当中,那么第三次申报,我们要申报的是什么呢?

  [周和平]:

  第三次申报,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和比较研究,决定将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第三批项目大概在今年11月份公布结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评选周期是两年一次,每次一国只允许申报一个。它鼓励多国联合申报,不占名额。这个代表作从2001年开始已经搞了两批,已经批准了47项,我们国家是两项。

  这个项目的申报有三个基本条件,一个是艺术价值,一个是处于濒危的状况,还有一个是有完整的保护计划。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记者]:

  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五年的立法规划,周部长能否透露一下这部法律草案现在修订的情况如何?它涉及到哪些主要内容?

  [周和平]:

  我想把立法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交代。我国人大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因为我们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首先是从地方开始的。上世纪90年代,宁夏、江苏先后制定了保护民间美术和民间艺术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云南、贵州、福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也颁布了省级的保护条例。1997年国务院还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条例。这些都为国家的立法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

  [周和平]:

  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且会同文化部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召开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座谈会、研讨会,2002年8月向全国人大递交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法》的建议稿。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成立了起草小组,于2003年11月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法》草案。到2004年8月,全国人大又把法律草案的名称调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全国人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工作非常重视,今年年初又成立了工作小组协调各方,加强这部法律的立法进程。

  国务院办公厅《意见》的颁布,将为立法提供非常好的工作实践,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出台的日子将会越来越近。

  [外国记者]:

  去年年底,中医的负责人希望国家把中医也申请为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想问您,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是否支持?

  [周和平]:

  应该说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已经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中医中药文化。这种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中医中药文化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关于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中医应该说就属于这个范畴。当然,对于中医中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问题,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我相信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这个项目。谢谢你对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关心。

  [合众国际社记者]:

  刚才你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也是密切相关的,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对于物质文化遗产的破坏。我们目前能够观察到在前门地区进行的大规模的拆迁工作,什么时候才能够减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破坏,对中国北京四合院文化的破坏?对北京过去街道的叫卖文化,以及老城区的布局和规划这方面文化的破坏?我们都知道,就在我们说话的这个时候,这些文化都在日渐消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