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一腔热血铸忠诚——记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郭丽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03 公安部网站

  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并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生命应当是这样渡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渡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多年来,她就是在保乐·柯察金的这段话的激励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女性民警难以想象的奇迹。她就是郴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郭丽华。

  警营也有巾帼竞秀争荣的舞台

  1984年7月,19岁的郭丽华由省人民警察学校分配到原地区公安处工作。报到那天,瞅着满脸稚气的郭丽华,领导发话了:“就到治安科搞内勤吧。”搞内勤,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在很多人眼里是个舒适的活儿。但郭丽华并不安于舒适,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断加压,迫使自己尽快地熟悉业务。几年下来,她做读书笔记的本子就有20多本,近30万字,先后写出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21篇。撰写的《郴州市爆炸物品管理现状及对策》、《耒宜高速公路规范爆炸物品管理经验谈》等文章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她也被省爆破协会聘任为常务理事,被同行称为郴州的“女爆破专家”。郭丽华自学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工作岗位也从内勤转到治安一线。管理危险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特种行业、公共娱乐场所,处置突发性事件、整治重点部位治安秩序成为她工作的主要内容。

  2003年元月,市重点工程兴隆街改造时,旧房爆破失败。得知情况后,郭丽华来到现场,经勘查,郭丽华发现爆破的难点就在于,兴隆街地处繁华闹市,爆破对象与周边建筑物距离不到十米,爆破风险大,技术要求高,不安全因素多。炸药少了,威力不够,旧楼可能偏倒方向造成难以控制的安全事故;炸药多了,引爆后的冲击波将危及附近的楼房。她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仔细研究了原设计方案,认真分析爆破失败的原因,与两位专家精密计算,重新制定了安全可靠的爆破设计方案,并亲自指挥施工人员重新打眼、装药、连接,7栋旧楼终于成功爆破。

  公安就得有“拼命三郎”的干劲。

  熟悉郭丽华的人都说,她干练、泼辣,也正是这种性格造就了她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性格,造就了她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1999年3月的一天,春寒料峭。一支送葬车队无视市政府有关规定,吹吹打打地沿着国庆路前行,一路上鞭炮震天响,纸屑满地。时任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物品管理大队大队长的郭丽华接到举报后,带领民警迅速前往处置。郭丽华紧跟着送葬车队,大声示意车队停止燃放鞭炮。然而,出殡车队根本不予理采,继续拖着几米长的鞭炮前行。这种情况下,郭丽华完全可以按规定对他们进行强制处罚,但这样势必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郭丽华和队员们在雨中一遍一遍耐心地做着说服工作。10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几十名死者亲属终于被说服,停止燃放鞭炮,接受了处罚,赢得了围观群众阵阵喝彩。一位老人说:“你们这样执法才叫为人民着想,带着感情执法。”

  2000年7月,某县民爆公司违法操作,将几十万米的导火索偷偷藏匿于公司的地下仓库。仓库上面是7层高的办公楼和居民用房。当时天气炎热,导火索一旦遇火燃烧,后果不堪设想。获得消息后,郭丽华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她卷起袖子,冲进现场搬起了第一袋导火索。几个小时后,所有导火索被转到安全地带妥善保存,这时已是次日凌晨4时。天一亮,她又驱车几十公里返回县里,对事情进行处理。事后,公司负责人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说:“看你弱不禁风的样子,没想到却是一位拼命三郎!”

  是的,凡是郭丽华认准了的事,拼了性命也要坚持到底。20年来,她每年面对大大小小的纠纷械斗、流氓滋事、紧急处警不下一百起。就是面对真刀真枪也从不退缩。2003年9月3日,百名新疆墨玉人为争地盘、抢生意在市解放路发生群体斗殴。接到报警后,她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面对铁棍砍刀,她与战友们一道毫不犹豫地冲进械斗人群中,冒着生命危险将手持凶器的双方隔离开来,防止了事态的扩大。附近群众都捏了把汗:“你是女的哎,不要命了!”近5年来,她参与调处象这样的重大纠纷械斗17起,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34起,参与专项整治27次,参与或挂牌督办侦破涉枪涉爆大要案件8起。在侦破2004年4月北湖区“火雷管”案件中,她以不破不休的决心,一连3个月扑在案子上,先后两次到广西,3次到宁远、双牌、耒阳追踪线索,调查取证,终于侦破这起近年来我省最大的非法销售危爆物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收缴雷管38.5万枚,炸药192公斤,并挖出该团伙在郴州境内非法销售炸药67吨,雷管55万发的犯罪事实。

  治安管理显身手

  我市矿产资源丰富,烟花爆竹制造销售点多面广,涉爆物品用量大,涉枪隐患较多,给全市的危爆物品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作为担负全市危险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管理工作的副支队长,郭丽华从调查研究入手,带领民警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186家涉爆涉枪单位,看台帐,查问题,找对策,全面规范民爆专营公司的购销和储存,建立健全枪支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减少隐患;在此基础上对全市涉爆案件和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进行专项整治,收缴炸药和各类非法枪支,关停非法小煤窑和小矿点,有效控制了全市涉爆涉枪案件的发生。2001年,在全国开展的声势浩大的治爆缉枪专项行动中。郭丽华很快拿出了我市开展行动的专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过硬措施,迅速在全市掀起治爆缉枪行动高潮,全市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24000余支,炸药65000余公斤,整个工作居全省第二。

  2002年11月,国务院《关于取消第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颁布后,治安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郭丽华通过深入调查和赴外地考察学习后确立了对场所(单位)实行变制约性、管理性为开放性、服务性的全方位监督服务的工作思路,被市公安局党组的采纳,此后,她拟定了《郴州市公安局关于切实加强治安列管单位(场所)治安管理的规定》,将开业告知备案、治安等级、动态升降、定期公示等一系列新措施引入其中,实现了特种行业治安管理在指导思想、管理模式上的根本转变。针对特种行业出现了“不敢管、不服管、管不到”的混乱局面。郭丽华又提出了以“开业告知备案,治安等级评定,动态升降,定期公示”等内容为主的一整套新的等级评定动态管理模式,这一模式不仅切合郴州实际,在全市成功实施,还被省公安厅称为治安管理的“郴州模式”予以推广。

  “我最歉疚的就是我的家人”

  有人说当警察难,当一名女警察更难,而当一名优秀的女警察则难上加难。郭丽华从来没有善待过自己,就是在自己因摔伤造成右腿膝盖骨破裂,到医院缝了5针的时候,她还忍着伤痛,一瘸一拐地来到了市内一单位因人工拆除危房时造成部分楼房倒塌、3人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现场,协助爆破高工一道拟定安全可行的爆破方案,终于成功拆除了危房,消除了隐患。然而对家庭,她总有着说不出的歉疚。

  2003年4月,市内某矿发生特大矿难,多名矿工遇难。此时,郭丽华已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全身乏力,身体虚弱。丈夫也正患病住院,郭丽华不仅要照顾读女儿,还要往返医院料理丈夫。当得知消息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她呆不安了,她主动找到领导,坚决要求参加执行任务。在对丈夫和女儿作简单的安排后,她便带着药,火速赶往事故现场。等她完成任务疲惫地回到家时,丈夫依然卧病在床,年仅12岁的女儿独自忙里忙外。

  看到这些,郭丽华的眼睛湿润了。是啊,她欠家人的太多了。记得今年元月的一天,女儿请妈妈去开有关中考的家长会,由于自女儿开学以来,妈妈还从来没有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所以,这次女儿缠着妈妈一遍又一遍地软磨:“老师说了家长一定要参加,不能缺席。”想着女儿处在考高中的关键时期,郭丽华第一次答应一定抽时间去。可到了那天,为配合开展火车站及周边治安秩序整顿,郭丽华带队到苏仙派出所辖区潘家湾社区清查流动人口,当告诉女儿又不能去参加家长会时,女儿似乎早已料到说:“那让姑姑去吧,我都习惯了。”任务结束后匆匆赶到学校时,家长会早散了,女儿的班主任看到郭丽华,很吃惊地说:“哟,你怎么还亲自来了呀?”老师一句话,让郭丽华惭愧得无言以对。

  20多年来,在充满危险与挑战的公安一线,郭丽华从昔日的小姑娘锻造成了治安管理的行家里手,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践行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与追求。“全国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省十佳政法干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全市三八红旗手”、一等功臣等荣誉就是她事业的佐证。(罗宏卫)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