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提出村务公开讲透明 民主管理重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18 云南日报

  为改善农村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的状况,昆明市召开经验交流会提出--

  昨日,昆明市数百名基层工作代表汇聚石林彝族自治县,交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经验。记者了解到,该市《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实施,全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近年来,昆明市的村务公开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但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有的村村务没有真正公开,管理长期处于混乱状态。有些比较富裕的村,由于村民没有获得应有的民主权利,干群关系出现紧张态势,村民积怨上升,集体上访事件不断。为此,昆明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规定,除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明确要求公开的事项要继续公开外,还要把财务公开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所有收支必须逐项逐笔公布明细账目,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财产和财务收支情况。此外,还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丰富和拓展村务公开的内容,当前要把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土地转包租赁、集体企业承包、农业税减免政策、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种粮直接补贴、退耕还林还草款物兑现,以及国家其他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纳入村务公开的内容。同时规定,农民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也应公开。

  为做好这项工作,昆明市规定每个村都必须设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不履行职责的小组成员,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有权罢免其资格。群众对公布内容有疑问的,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监督小组投诉,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对大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情,应坚决予以纠正。该意见规定,村级事务决策时应当有本村18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或者有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代表参加,所作决定应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同时,要求建立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任何组织或个人擅自以集体名义借贷、变更与处置村集体的土地、企业、设备等,均为无效,村民有权拒绝。造成损失的由责任人承担,构成违纪或涉嫌犯罪的根据相关规定处理。

  为加强对农村集体财务的审计监督,乡级农经管理站具体负责村集体财务的常规审计和专项审计,县级农经管理站负责该项审计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公布。村干部任期届满或离任时必须进行审计,如若查出侵占集体资产(资金)、多吃多占、铺张浪费等行为,则要责令如数退赔,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和光亚 周杰(云南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