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遭遇“七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20 兰州新闻网

  从1999年到2005年,黄金周已经走过7个年头。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长假消费热潮,从最初的备受追捧到现在的饱受争议,此一过程令人印象深刻。“七年之痒”拷问之下,黄金周何去何从?历次黄金周票源紧张、票价暴涨的铁律,在今年“五一”正被改变。

  今年4月初,国内航空市场出现“机票价格联盟”,即“所有国内航线的机票票价可以在规定的基准价的基础上,下浮幅度不超过45%”执行。然而,临近“五一”,机票价格持
续偏低,看似坚挺的航空公司价格联盟开始松动。

  机票价格联盟松动

  国内知名机票实时查询平台“游易网”显示,“五一”当天,共有六家航空公司运营的十余条线路从北京去深圳,其中东航、川航坚持全价1750元;南航、国航最低让价7折、1230元;而海航HU7701悄悄给出了6折、1050元;深航更是彻底,ZH9852航班居然打出了4折、700元的特价。记者分别查询了5月1日从北京飞往上海、广州、深圳的三条主要线路。价格表中,同一线路的最低价格往往出自深航和海航等中小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赶集”黄金周,尤其是航空游客逐渐分流,要么选择国际长航线,要么自驾车游,还有相当一部分“闲客”,选择黄金周后再出游。

  运力增加客流分散

  “为什么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机票比往年好买,而且还能拿到折扣票?”24日,准备“五一”前往西安的王小姐得知还能买到4月30日的6折机票后,非常高兴。她说:“去年这个时候只有全价票了。”

  游易航空旅行网总经理助理王一力向记者介绍,今年的飞机票价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差并不大(排除去年燃油加价因素)。从统计数据看,提前4天左右订票,便可买到便宜的机票。王一力分析,今年“五一”已经是第7个黄金周了。7年来,消费者普遍感受到了黄金周期间的旅游压力。加之政府部门的引导和一些公司推出年假制度,黄金周的客流得到了有效分散,“计划“五一”出游的人少了,机票必然要好买了”。

  其次,铁路提速后带来的便利与优势也分担了一部分航空客流。“更为重要的是,航空公司纷纷在今年增加了运力,这是导致票源充足的一个直接原因”。

  著名景点“五一”门票情况已涨

  湖南:张家界门票16日起从160元涨至245元不涨

  北京:北京市旅游景点门票不会涨价

  福建:武夷山暂不考虑涨价。原定4月1日起实行的鼓浪屿旅游票务制度无限期推迟

  甘肃:敦煌莫高窟、榆林窟和西千佛洞门票价格不变

  河南:少林寺从40元上调至100元的方案暂不执行

  湖北:武当山门票由70元上调到110元的方案暂停

  贵州:黄果树表示绝不“跟风”涨价

  安徽:黄山门票6月1日起涨价,旺季由130元调整为200元,淡季由85元调整为120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