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娘的娃娃”政府“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20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4月21日,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兰州市弃儿救护管理暂行规定》,这是我市首次针对被遗弃婴幼儿和孤残儿童的捡拾、救治、养护及对遗弃人的查找等问题有了明确规定。

  捡到弃儿该咋办,是弃儿救护的一个核心问题。针对现实生活中弃儿被放置公安派出所、医院等现象,《规定》指出,任何单位或个人捡拾到弃儿后,及时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报
告。派出所应当出具证明,帮助捡拾人将弃儿及时转送当地政府指定的救治医院或儿童福利机构。非经法定程序,捡拾人和其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将弃儿自行收养或者送给他人。

  弃儿养护的经费由谁承担呢?在国家现行“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下,如果让市一级财政承担全市的弃儿救护经费,很不现实,为此《规定》明确了弃儿救护管理实行属地管辖原则,即弃儿在哪里发现,就由所在地的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弃儿的救治费、住院费和住院期间的生活费;医院救治弃儿,不得从中盈利。

  遗弃人的查找是弃儿救护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也是依法打击弃婴行为、有效遏制弃婴的现象的关键环节。因此,《规定》指明,遗弃查找工作由公安部门负责,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民政部门配合。公安部门应对查找到的遗弃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领回弃儿、承担已发生的费用并具结悔过;对拒绝领回弃儿或者遗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发挥社会力量关爱弃儿的作用,本《规定》对公民收养弃儿及其收养义务和责任作出了这样的规定:弃儿主要由儿童福利机构收养,也可由有条件的公民收养,但均应依法办理收养手续。弃儿的户籍手续按照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由儿童福利机构向公安部门申请办理;公民依法收养的,由收养人向公安部门申请办理。公安部门应当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对弃儿户籍及时予以批准办理。

  作者:首席记者穆王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