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外电称胡连会利于台海和平 台独不符合历史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消息 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启程访问中国大陆,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晤。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这是国民党被共产党打败、丢失大陆政权56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首次见面。两岸“党对党”接触从过去的大禁忌,一变而为和平沟通的润滑剂。说即将登场的“胡连会”是历史新章的第一页,当不为过。连战此行,不会在实质面带来多大成果,但是,人心变化则是毋庸置疑了。人们不能以为统一可期,但是,可以乐观判断,“台独”已经不符历史潮流。

  尽管此时的国民党已是下野5年的反对党,风光不再,连战本人也即将在7月交棒,今后不太可能再引领风骚,然而,此行意义,在台湾多数媒体和四成以上民众眼中,却是这位顺顺利利历任部长、“省主席”、“行政院长”、“副总统”的名门之后在30多年从政生涯的临别之际攀登的政治最高峰。这一刻,从连战的大陆行回顾中国百年历史,就像看悲喜长剧,令人哑然失笑。

  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从清末到民初,谁能战,谁就是英雄,就是领袖。豪杰辈出伴随的是烽火连天,生灵涂炭,元气大伤,还引来日本两次侵略,几乎亡国;即便挨到抗战胜利了,仍在“中国人打中国人”——革命党出身的国民党,最后退守台湾,命悬一线;共产党武装革命起家,席卷大陆,仍饿着肚皮斗争30年。如果不是近二三十年各自在和平环境中“拼经济”,分别建设了让绝大多数人民丰衣足食的社会,国共即便再三谈四谈,恐怕也是世界的笑谈。

  历史这面镜子,应该已让台海两岸心系社稷的政治领袖看清,英雄豪杰不能仅止于能“战”,更必须能“和”,才是千秋功业。连战将此行定位为“世纪领航,和平之旅”,“和平”两字,确是精义所在,不仅得到大陆的人心,也赢得关心台海安危的世界各国喝采,既有利于局势和缓,更可望促进两岸人民进一步相互了解,共同发展。

  追求和平的力量,并不一定永远输于求战的力量。台湾陈水扁“总统”和民进党,从对连战口诛笔伐、恫言“法办”,到如今急转直下,给予行前“祝福”,不仅是由于华盛顿“赞许”了连战,也反映了台湾民心已变,“扣红帽子”的作为已遭唾弃。于是,两岸“党对党”接触从过去的大禁忌,一变而为和平沟通的润滑剂。说即将登场的“胡连会”是历史新章的第一页,当不为过。

  北京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固然把“台独”划地为牢,否则“非和平方式”对付,但是,该法何尝不也同时给大陆自己、给解放军划地为牢,约束不得轻举妄动?只要台湾抓住这个法的前半部,尤其是“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第六条,不去冲撞“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第八条,则整个牌局,其实对台湾大大有利,正如“绿色台商”许文龙所说的,让人心里“踏实”。

  从今年初北京提出“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的新论述,到反分裂法制定,“一个中国”已经有了新概念:维持现状,就是一个中国。这比起各说各话的“九二共识”更进了不知多少步。正是这个巨大的变化,使到李登辉和激进的“台独”势力寝食难安,还在破口大骂。

  眼下最后一个大的变数,就只剩执掌政权的陈水扁了。他在连战启程前,不仅重申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不惜违背“扁宋十点共识”内涵,否定“宪法一中”。陈水扁的最新讲话,为两岸关系埋下危险因子,然而,如果连民进党籍的“行政院长”谢长廷也一再确认“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一中宪法”,则陈水扁的否认,恐怕也就是揭开底牌之前加大赌注的心理战而已。

  连战此行,不会在实质面带来多大成果,但是,人心变化则是毋庸置疑了。人们不能以为统一可期,但是,可以乐观判断,“台独”已经不符历史潮流。(潇凝)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