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坝横空 缺水鼓山更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59 东南快报
水坝横空缺水鼓山更渴(图)
  植被干渴、山林水分给养不足进而影响生态环境,每到夏秋季,干旱缺水都成为鼓山风景区一个严峻的问题。当政府有关部门酝酿“引水上山”的设想以解困局时,鼓山脚下一些村民却还把水管拉到了山上“筑坝接水”,使干旱的鼓山更加缺水。据鼓山风景区管理处称,如不制止,美丽鼓山将难见往日叠泉流水的美景,到鼓山“听松涛看叠泉”也只能成为老福州们美好的记忆。

  山上水管上百根

  “有人乱拉水管,把鼓山的泉水当生活用水”,4月20日,游客李先生向本报反映。

  当日下午,依据提示,记者在闽山天景入口处看到,山谷溪流水量很小,不少地方已干涸。沿着溪流,每隔百米处,就发现有水泥池,几根接管在“穿针引线”,密密麻麻的拉管“布满”溪流,不少管道则顺着石阶而下,横七竖八地布在山谷中。鼓山大大小小有几十条溪流,接水的水管则不下100根。

  而在盘山公路197县道33公里处附近,两根直径约为5厘米粗的大水管将鼓山水往下接。记者沿着水管而上找到其尽头,看到一个水泥坝将溪拦腰截成两段,形成一个小蓄水池。只有缝隙处渗出一点水往下流淌,溪流几乎干了,而下游以往溪水流经的石块丝毫不见水渍,干巴巴地裸露着,一幅叠石空在、流水无踪的景象。

  昨日中午,记者在鼓山山顶烂尾楼附近更看到,一个足球场大的水库正拦坝截流,水库内水量很少。

  生活也用鼓山水

  鼓山风景区管理处陈伟副主任介绍,这些水管是附近村民私自拉设的。

  鼓山下拉水管的一名村民说,用不起自来水,生活用水只能靠鼓山的“泉水”。记者走访中发现,从鼓山上接水的村民大多把水供应给出租户从中牟利。

  22日下午,在牛山村的一对外来夫妇透露,他们怀疑自己用的水来自鼓山,因为他只被要求按1.5元/吨的价格支付给房东水费,而自来水价格有的甚至高达2.5元/吨。他说,一根小指头粗的塑料管,一天可蓄满一大水池(约20吨)水,足够20多户喝水。

  在上岐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就是在鼓山接水使用,不过近来鼓山水已开始干涸,且担心人为污染严重、游客破坏水管等而改用自来水。一名村民指着她家院子里好几千米长的接水皮管称,那是以前几户人家共同出资的、到鼓山上接水用的。据了解,在停用鼓山水前,该村不少村民都把自来水当“备用水”。

  “除了利益外,可能也与村民的用水心理误区有关,一些村民以为饮用的是鼓山的‘山泉水’,比自来水干净。”不过陈伟说,村民在鼓山上拉管接到的水并非“山泉水”而是“地表水”,这样的地表水容易受到来自人为的污染,无法保证用水安全。

  缺水鼓山直喊“渴”

  鼓山风景区管理处林和主任20多年来与鼓山为伴。据他介绍,即便在上述地方,以往溪水淙淙,水流击石,活跃的小瀑布随处可见,老福州们熟知的喝水岩、观瀑台等地,更是潺潺流水而成“叠泉流水”美景。不过近年来,由于自然气候及不少人为“筑坝接水”等原因,这些地方溪流枯水严重,甚至到了秋季更是“滴水不流”。“自然气候干旱,花岗岩地质使山体蓄水能力弱”,他认为,鼓山缺水原因“七分天灾三分人祸”。

  他介绍说,鼓山景区内原有的长田溪、安安溪的溪流与瀑布群,提升了鼓山风景名胜区的风景资源价值。几年前,鼓山风景区以溪流、瀑布叠水、风景建筑、摩崖石刻等典型的自然、人文景观著称。风景区游赏系统构成中,与水直接相关的是,磨溪瀑布叠水、长田溪瀑布、鳝溪瀑布叠水、安安溪、南洋溪等重要景群。但现在,这些胜景因缺水带来了严重后果,留下不少“伤痕”,而一些拦坝截流现象,无疑是给鼓山“伤疤”撒上一层盐巴,让鼓山渴上加渴。

  设想“引水上鼓山”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生导师唐学山教授是修编《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课题组组长、福州籍专家。他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鼓山水资源时,就发现筑坝拦水、乱拉水管等现象。

  唐教授表示,这些做法直接破坏了鼓山风景名胜区的景观风貌,对于自然生态以及林木水土涵养的不利影响是显然的。他认为,尤其是喝水岩一带及柯坪水库周围,生态比较敏感,应划出一定范围作为生态保护区,实行特级保护。

  “鼓山缺水是老问题了”,他说,由于干旱等原因,鼓山风景区内水资源匮乏,用水紧张,尤其是高峰期,既要满足景观用水,又要满足景区内旅游和生活用水。据介绍,唐教授在《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为缓解鼓山缺水,保护鼓山景观和生态,除了呼吁保护好鼓山水资源外,还建议,将柯坪水库的水引到鼓山;必要时,将从下院引自来水满足鼓山主要景区、景点用水。

  “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实施唐教授的建议”,据陈伟透露,不久将酝酿“引水上鼓山”的施工设计图。

  不过,在“引水上鼓山”没有成为现实之前,这些乱拉的水管更应“被制止和拆除掉”,陈伟说,相关政府执法部门和当地政府,应依法履行行政职责,保护好风景区的景观和生态环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