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何以成为劳动模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张晓松)

  2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有望出现在即将召开的2005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这将是进城务工人员首次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表彰。

  农民工何以能够成为劳动模范?

  首先,进城务工人员已经我们国家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亿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自发地涌入城市寻找就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作为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先锋,农民工首次被纳入全国劳模候选范围,这是他们辛勤劳动的结果。

  其次,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评选的范围,有利于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增强全社会对其劳动贡献的认同,进一步激发进城务工人员贡献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显示了国家对这个新兴社会群体的重视。近两年来,党和政府全力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和待遇,受到了广大农民工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拥护。目前,农民工的子女受教育问题、选举权与被选举权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正在解决过程中。

  这次全国劳模推荐评选工作,体现了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的原则,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农民工首次成为劳动模范,正体现了这一原则。据悉,这次拟表彰的人选分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既有城市的,也有农村的,既有企事业单位的,也有党政机关的;既有从事工农业生产的,也有从事科学研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妇女和少数民族占有一定的比例。(完)(责任编辑:罗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