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费孝通最早提出古镇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5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费孝通同志,因病于2005年4月24日22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费孝通是江苏吴江同里镇人,对家乡的眷恋与希冀一直萦绕他的一生,当记者第一时
间拨通同里镇党委书记严品华手机时,他连说费老的去世是同里最大的损失。

  走进同里处处可见费老的足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同里”、“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等都是费老的题字,费老外婆家的同里,与他感情至深的姐姐一直居住在同里,他小学、中学的校园依然书声琅琅,老宅依旧。据同里旅游公司董事长周劲棣介绍,费老前些年每次回吴江总来同里,一来看看家乡的人民,二来为同里的旅游发展鼓劲,他为古镇保护开发提了不少建议。三年前,他最后一次到吴江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回同里,这也就成了家乡人最大的遗憾。严品华告诉记者家乡人民将以自己特有的形式来隆重纪念这位同里人民的杰出儿子。

  “1982年我刚办古镇的时候,谁都不看好古镇,但费孝通老先生当时就对我说:‘周庄是水乡,交通不便使它变成了苦镇,但只要去掉草头,可就是真正的古镇啊!’”二十多年过去了,周庄前镇长庄春地依旧记忆犹新。他说,当年费老所说的“草”字就是农业经济。“不搞单一的农业经济,搞乡镇企业,在搞企业的同时把它变成古镇,发展旅游。”在还没有得到很多人认同的时候,费老的话更显得弥足珍贵,于是,这么多年,庄春地一直记着,一路实践。

  “周庄的发展是费老关于古镇构想的实施。”庄春地回忆说,费孝通老先生一直对周庄颇多关心,在1983年刚开始维修沈厅的时候,他亲笔题“周庄沈厅”;张厅还没有修葺,他就题了“周庄张厅”,而目前“江南水乡古镇———周庄”的题字也是出自他的手,“那是1988年周庄刚开始组建旅游公司的时候。”

  当然,真正影响周庄并且让周庄受惠的是费老“商业古镇”的理念。庄春地回忆,自己作为周庄保护的首任发起者,深受费老的影响。“江苏省社科院有个吴大胜教授,他也是研究社会学的,我和费老最初认识是通过他,后来我和费老还通过他互递书信,交流了古镇保护的思想。”按照庄春地的介绍,他和费老得出结论,中国的古镇没有经济是不能传承的,“砖木结构需要年年维修,需要通过旅游发展的所得来补贴;现代文明进不了农耕文明的房子,‘四面不通风,里面黑洞洞’的结构,有了钱才能帮老百姓改善。”

  “周庄的改变是成功的,当中国28000多个古镇越变越少的时候,我们对费老由衷感激。1991年我代表周庄去看望过他三次,他也为周庄得到保留感到欣慰,还曾一度想来周庄。”庄春地说,费老最近一次到周庄是2000年,当时他说:“最好能在小饭店吃饭,让我吃到小时候那样口味的小螺蛳。”作者:记者谢飞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