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今起为费老设置灵堂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54 新闻晚报

  据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报道

  记者昨晚从北大获悉,为了表达对费老的哀思和怀念,也为了给众多悼念者一个表达情感的场所,北大社会学系做出决定:今天上午9点起,在社会学系为费老设置灵堂三天,供各方人士前来悼念。北大校园BBS上,截至昨晚10点多,悼念费孝通的帖子已经有300个,列“十大热门话题第一名”。

  费孝通生前曾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执教,当该系师生得知费老逝世的消息后,心情都非常沉痛。“一位大师离去了。他的离开,给所有关心社会问题的中国人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一位北大社会学系的老师表示。

  灰色的西服,白色的衬衫,素色的领带,将皓首红颜的费孝通教授衬托得像是70多岁。2002年11月3日,是北大社会学系组建20年,也是新中国社会学教学走过20年。作为社会学系的领衔教授,前一天刚刚度过92周岁的费老,由秘书牵着手,步入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向1000多名整整20届社会学系的新老学生讲大课。

  “我是20岁开始学社会学的,一晃72年过去了。可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社会学是什么。”费老幽默谦逊的开场白,惹得全场笑声一片。其实,作为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老自20世纪30年代起就致力于中国社会调查。他提出的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等十多项建议,被党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纳。70多年来,他把了解和认识中国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把实现“志在富民”的愿望作为一生的追求,把建设社会学科和培养人才作为一生的主要天职。

  费老乐呵呵地说:“我70多岁时让搞社会学系,我说好吧,顶多能搞10年,到80来岁。没想到老天爷不想让我死,一下子让我搞到90多岁。”费老的秘书张荣华告诉记者,这20年来,费老出了15本有关社会学的书籍,现在,他每天下午还从2点半写书至5点半,打算出第16本书。“我今天来讲课的目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研究社会学没研究出什么名堂,现在要交班给你们青年人。我坚信中国年轻一代的社会学、人类学学者将会把这一事业继承下去,使中国的社会学、人类学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并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为建立和平与融洽的人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知不觉中,费老这一课讲了40多分钟,一口水都没喝。北大学子长时间热烈鼓掌,争相上台与费老合影。费老慈祥地端坐着,不厌其烦地让一拨拨学生来照相。法学院学生小黄,手捧《费孝通文集》来听讲,他说:“没想到费老思维这么清楚,看来,为事业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人最长寿、最年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