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溪湿地黄金周“拒”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54 新闻晚报

  农舍、木船,一只掠过头顶的野鸟……这是五一即将对外开放的国家首个湿地公园———杭州西溪(一期)。它与西湖、西泠并称“三西”。昨天,记者提前探访此地。工程指挥部消息,生态公园将限制游客量,一期游客每天保持在3000人左右。

  严格限制游客人数

  “首次开放的公园每天游客人数控制在3000人左右。”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指挥部主任梁进说,整个生态公园将对游客数量进行有效限制。通过科学论证,确定游客日容量,每天不超过6000人。这样所产生的污染,水体可自然净化。

  他说,在保护工程开展前,当地蓄养的牲畜有2.5万头之多。按每一头牲畜产生的污染相当于7个人来算,湿地内每天要消化的不少于17万人产生的污染。现在,这些牲畜都已被禁养。所以每天6000人的游客日容量,湿地可以很轻松地自净污染。

  湿地公园并不是每一个区域都对游人开放。为了保证最原生态的区域保持自然演进形态,10平方公里大的湿地中有近2.7平方公里的区域被定为生态封育区,除了少数科研人员科研、少数学生科普所需之外,这一区域是不对普通游客开放的。

  在湿地内还有10多个生态监测点,对空气、水体等进行不间断的监测。

  每星期一免收门票

  湿地东起杭州紫金港绿带西侧,西至绕城公路绿带东侧,南起沿山河,北至文新路延伸段,一期面积3.2平方公里,总面积10.08平方公里。

  目前,游客能从杭州黄龙旅游集散中心坐观光巴士直达西溪。公园门票价格是每人40元。从2005年5月16日起,每周一免门票(法定假日除外)。游西溪可步行,游步道约8公里长;可坐船,分内湖手划船和外湖电瓶船。电瓶游览船每圈每人次40元;6座手划船(要橹船,每船每小时100元)。为保持湿地原生态,公园里的游步道都是毛毛的石条石块或木条片,游客得穿上鞋底厚而软的旅游鞋。

  此外,杭州已制定三套预案,防止突发事件。游客遇险可打当地电话88991668报警。 作者:晚报记者 徐哲杭州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