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访问大陆威胁到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01 华夏经纬网

  政治人物可以不必做事,但却不能不讲话。因为在这个媒体时代,只要讲话就会上媒体,上了媒体就好象做了事。

  也正因此,对政治人物的语言加以注意和分析,从他们的语言里看人品、看逻辑、看动机,也就愈来愈重要。如果缺少了这样的警觉,人们就会被政治人物那种今天这样说、明天又那样说,颠三倒四的冗言赘语所蒙蔽,甚至连基本的理性能力都告衰退。台湾的民进
党以“台独”为职志,而我们都知道,人对自己所做的愈没有希望,就愈倾向于去钻语言文字的缝隙,要钻出一点希望。这种钻语言缝隙的习性,使得台湾成了举世罕见的语言歪缠最发达之地。一般的理性在这里无效,鬼扯硬拗,把心眼全都用在语言的算计上则成了主流。稍早前,有个旅美学者回台当官,几年下来,被台湾的政治语言夹缠得筋疲力竭,因而慨叹的说:“我回来以后,脑袋已坏了一半。”这句话已成了见证性的名言。

  因此,要看台湾的政治,遂必须把美国异端作家比尔斯(Ambrose Bierce)在《魔鬼辞典》里的那句话放在心里:

  ——“每个人所有的辞?里,有一种像是第二层皮肤一样的东西黏在上面。他的敌人务必要去找出来。”

  而目前,台湾最大的事件,无疑的乃是明日国民党主席连战的访问大陆了。这是一次历史之旅,它除了将开启两岸良性互动的双赢之路外,也可望对东亚的和平做出贡献。根据台湾民意调查,支持连战之行的达44.4%,反对的仅27.1%,无意见的占28.5%。根据台湾民意的模式,这27.1%可以说是“台独”的核心群众,而那28.5%则可视为不是那么反对的观望派。由反对者不到三成,可知连战之行,其实是很有民意基础的。

  也正因此,由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行,以迄目前这段期间陈水扁和民进党政府的反应及不断谈话所使用的语言,除了可以看出他们的慌乱失措因而使得手忙脚乱外,更重要的乃是这再一次显示他们把一切精力都用于搞语言游戏的习性和格调。

  大体而言,从江丙坤的访问开始,一直到连战的出发,民进党的反应可分三阶段:

  第一阶段,以丑化、贬低访问的价值,扣红帽子和威胁为主。民进党一方面宣称江丙坤的访问不重要,但却又说它已造成威胁,扬言要以“外患罪”来办。而陈水扁也扣帽子给连战,宣称“相信中国、不相信台湾”,“输掉中国、又输掉台湾”云云。民进党又扬言连战访问,不论达成什么共识,它都不会照单接受云云。此外,民进党政府也开始不断放话,宣称大陆的威胁,并急速冷却新华社的记者交流。这是抗拒期。

  第二阶段,乃是由舆论及民调的反应,陈水扁察觉自己抗拒无用,于是,一方面向美国求救,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福瑞(Randy Shriver)表示希望北京与台湾政府对话的发言,即是求救的结果;此外,陈水扁也开始改打软性牌和挑拨牌。所谓“软性牌”,就是要连战出发前向他报备,而同时则又藉着“贬连扬宋”,宣称宋才有代表性。这种软性牌和挑拨牌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是要把连宋的相继访问搞臭,另方面也是在替自己安排退路,以免“胡连会”得到一些他不能不接受的共识时,他没有退路。

  第三阶段,则是心不甘、情不愿的让步阶段。到了连战出发前,由于民意的支持更明显,而美国在了解了情况后,对连战的访问也持正面肯定态度。这时候,陈水扁不得不改口称连宋是“两颗石头”的投石问路,“可以给他们祝福”;他的这种谈话和“行政院长”谢长廷稍早前说“连战小心不要感冒”可谓相得益彰。

  陈水扁由抗拒威胁到祝福,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出如此南辕北辙的改变,当然是台湾民意对连战访问的支持。这正如同“立委”选举,泛绿不过半后,他立即由攻击和丑化对手,变成高唱“和解”“协商”一样。“变色龙政治”的本质已可由此概见无遗。由陈水扁的“可以给他们祝福”,已可看出当“胡连会”得到一些他不得不接受的共识时,他已在安排下台阶了。

  而真正可以看出一个人格调的,乃是谢长廷的“连战不要感冒”,以及陈水扁的用“两颗石头”来称呼连宋了。这都是没有格调的讲话,由这种插科打诨、心不甘情不愿的谈话,已可见所谓的“祝福”其实是假,诅咒与更加咬牙切齿才是真。由这种语言所透露出来的格调与本质,我们已可以肯定的说,在连宋访问结束后,陈水扁和泛绿,一定会处心积虑找反扑的机会。这也意谓着若以为连宋的访问即可真正让两岸关系走向缓和,那就是乐观到愚騃的地步了。

  而陈水扁和民进党会伺机反扑,这也不太难理解。民进党的存在基础即在于持续挑起并维持着两岸的敌对紧张关系,因为这才使它可把现在的紧张转化及切割为“爱台”“卖台”两极端,而它则可藉此收割到政治利益。当两岸关系改善,敌意渐消,它的这套操作手法就再也无用武之地。这也意谓着连战的访问,已等于是威胁到了民进党和台联的生存基础。他们宣称连、江的访问是威胁,但威胁的并非台湾安全,而是它们的生命线啊!正因如此,他们才会在慌张里那么手足无措和颠三倒四啊!来源:香港明报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