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肥要得法 香港营养师称不当节食可能越减越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研究中心经理兼营养师史曼媚日前指出,减肥要得法,否则可能越减越肥。

  史曼媚指出,一般人认为少吃一些便能减轻体重,但其实吃得太少会导致营养不良,降低新陈代谢率。开始时,可能会瘦一些,但身体细胞会收到错误的讯息,一轮“饥荒”后,下次恢复正常进食时,细胞便会吸收得更快,并将脂肪储存。

  该中心便遇到过一位约三十岁的女士,试过八次减肥,其身体的代谢率竟等同一位七十多岁的婆婆,身体虚弱,经常感到疲倦、晕眩和脱发,心脏亦受影响。另一位女士自创的减肥法,连续两星期每日只吃八个苹果。由于她患有糖尿病,其减肥不但无效,还令血糖升高,弄坏了身体。

  天气开始回暖,人们在夏天穿得较单薄,身材立见,因此很多人开始减肥。她呼吁,人们不要相信坊间一些可以短期内减肥的餐单或疗法,餐单内食物实在太少,很多时只能收极短期的“瘦身”效果,根本难以持续。当人们回复旧有饮食习惯,体重很快回升,甚至比原先更重。更甚的是,他们再次减肥时,体重会较前更难下降;若吃多一点,体重又回升,于是造成恶性循环,越来越肥。该中心成立三年,先后有一千二百人求诊,接近八成人有超过两次节食经验。初步资料显示,节食次数较多者,其减肥速度都会较慢。

  今年二十五岁的阿慈在中三时已开始减肥,试过不少中西式减肥法,也曾花过三万多元参加纤体公司的疗程,但减肥的效果不能持续,最重时达一百八十磅,还曾自创只饮鲜奶减肥法,也试过“火龙果餐单”:早餐脱脂奶麦皮,午餐少许肉、菜和生果,晚餐是汤和火龙果,但减重都不持续,身体却弄坏了。

  史曼媚称,阿慈去年来到中心减肥时,由于身体太坏,没有让她即时展开减重计划,在头半个月时间,按平时习惯进食,先养好身体,然后才按营养均衡的餐单开展计划和坚持运动,在减肥四个月后便减了四十磅,这几个月来经过圣诞节、元旦、农历新年、出外旅游等容易令人“多吃”的日子,但仍能维持减重的效果。其实,阿慈现时的餐单每日摄取约一千四百卡路里,较她过往约六百至八百卡路里的餐单摄取热量更多,但透过运动和培养起健康的饮食习惯,令减重效果能持续。她对现时的餐单很满意,两餐都有饭吃,有肉有菜,是她多年来没试过的。

  史曼媚表示,每次减肥适宜在热量摄取上减两成,否则变化太大会影响代谢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