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参考报:我国物流创新呈现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40 新华网

  随着中国市场全面开放,跨国企业凭借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弥补网络、低成本和本土化方面的缺陷,在中国获得较快发展,中国物流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记者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近年来,我国物流管理和技术不断创新,也带动了服务创新,成为物流发展的重要标志,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创新中得到提升。

  中储:仓单质押标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贺登才解释说,仓单质押俗称“物流银行”,是指将物流中的货物做抵押进行贷款,同时提供结算的增值服务。2004年,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属下已经有20家单位开展了仓单质押业务,质押监管的授信额度突破了20亿元,质押产品期末库存量占整个公司期末库存的22%,产品涉及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食品、家电、汽车、纸张、煤炭、化工等9大类。中储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中信实业银行、广发银行等十几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正在尝试统一授信的方式。即,银行把贷款额度直接授信给中储,中储根据客户的需求和条件进行质押贷款和最终结算,银行基本上不参与质押贷款项目的具体运作。中储的仓单质押业务正在由静态质押向动态质押转变,并且已扩展到中储以外的仓库;在物流环节上,也从仓储环节,扩展到了自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和产成品销售的供应链全过程。“物流银行”模式,迅速在各行业推广开来,更多的中小企业也从中受益。如环京物流与广发行的合作,福建中海物流公司、泉州正大集团与中信银行的合作等。

  “区港联动”应运而生

  “区港联动成为物流业发展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贺登才说。其主要以整合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的功能为基础,打破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分别专门存放进境、出口货物且相互隔离的状态,集成、拓展这两个仓库的功能,主要有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国际物流配送、进出口贸易、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等。

  2003年1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海关总署,同意《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港区联动试点方案》。2004年7月15日,全国首个保税物流园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正式封关运作。截至2005年1月15日,已有18家国内外知名的物流企业和船公司进驻,投资金额超过1900万美元。半年来共监管各类进出区货物5507票,货值达5.2亿美元,其中“视同出口”货物2857票,货值近2.7亿美元。保税物流园区国际转口、国际配送和国际采购业务全面展开。如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在江浙一带集中采购五金工具和厨卫用品,然后通过包装、集拼运送至日、美等国的大型超市。先锋制造(中国)有限公司国际采购项目采购来的商品实现了“进区退税”,采取“一次采购、分批配送”的模式,进出境和中转货物都在园区内分拆、集拼,然后出口英国、日本、巴西等十几个国家,物流成本节省了40%—70%。200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区港联动”,设立保税物流园区的试点扩展到8家。

  连锁化整合促进扩张

  贺登才认为,我国物流企业的网络建设从资产的角度来讲,基本上走了两条不同的路子。一是构建经营性资产,壮大自身实力,走“实资产”的路子;二是通过连锁加盟,整合社会资源,走“轻资产”的路子。前者如宝供,后者如锦程。大连锦程国际物流集团从1990年开始介入货运行业。前10年走的是“实资产”的路子,发展分支机构四五家;后10年开始探索“轻资产”的路子,特别是最近不到5年的时间,锦程的分支机构已发展到102家,并开始向海外扩展。锦程总部对各加盟企业基本上只参股不控股,各企业经理人还继续是老板;各加盟企业共同使用以锦程公司名义统一签约的船东资源,分散操作,整合了的客户市场资源形成了扩张效应。2004年12月8日,锦程全球订舱中心开通了全国免费订舱电话,全球订舱中心项目开始启动。一是连锁经营,整合小型货代,集合客户资源,提供综合物流服务;二是集中采购,推出低价产品,做全球物流批发商。在公路货代运输、仓储配送等领域也都出现了连锁化整合的趋势。

  “物流地产”渐成时尚

  “‘物流地产’模式的价值就在于更有效地帮助客户管理运用资金、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贺登才将这一模式运作过程描述为:由物流地产商选地建成相关物流设施后,再转租给制造商、零售商和物流企业。日常物流业务由物流公司操作,地产商只是负责投资开发和物业管理。普洛斯公司在中国的活动具有一定代表性。普洛斯是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在全球开发及管理超过120亿美元的资产,出租总面积已超过2300万平方米。这两年,普洛斯已经在上海合作开发了上海西北物流园区。在苏州物流园区内进行第二次开发,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为该物流园区提供普通仓储、保税仓储与出口监管仓储等。8月,普洛斯与深圳盐田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5年内,共同投资逾10亿元,合力打造位于盐田港区后方陆域的国际物流园。物流地产的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建库出租成为一种时尚。在沈阳,二环路外崛起了几十个仓库,形成了一个仓储企业群;北京的东、南、西三个方向也出现了许多仓储企业;在郑州,这种仓库有几十家。此类仓库一般规模较小,业务手续简单,成本比较低,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供应商管理库存缩短供应链

  贺登才介绍说,采用供应商管理库存方式比较典型的是联想集团,他们在北京、上海和惠阳三地工厂运用得非常成功。联想根据生产要求定期向库存管理者即作为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伯灵顿全球货运物流有限公司发送发货指令,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完成对生产线的配送。从其收到通知,进行确认、分拣、海关申报及配送到生产线的时间要求只有2.5小时。该项目实施后,联想的供应链大大缩短,成本降低,灵活性增强。大田集团在苏州海关B型保税物流中心以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仓库开始了供应商管理库存(VMI)和区内退税的物流服务业务。基本的运行模式是,撤消制造企业和供应商库存,在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周围,由物流企业租用并管理仓库。物流企业根据制造企业的生产进度,要求供应商送货到仓库;然后根据制造企业的需求分批次把所需物料直接送达车间工位;并按照实际使用情况,由物流企业给双方办理结算。在此基础上,物流企业分别建立国际分拨中心和区域分拨中心,根据订单把制造企业的产品发往终端客户。目前,大田已经为800多家供应商提供供应商管理库存服务;建立了7个区域分拨中心和2个国际分拨中心。(肖波实习生周君彦)(责任编辑:罗茜)(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