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盼当局有所作为让两岸关系获好收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消息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下午将踏上大陆的土地,岛内媒体发表评论,在肯定连战大陆行是为历史性的“和平之旅”揭开序幕之外,也期盼台当局能有所作为。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称,连战此行将在二十九日与胡锦涛见面,这一天也正是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辜汪会谈签订历史性协议的日子。十二年来,原本两岸关系可以从辜汪会谈
逐步推进,无奈如今仍是停滞不前。

  连战的大陆行,就他个人而言,有着“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感伤,他昨天说这并不是关山阻隔,而是整个历史的辛酸。对于连战登陆的这个快速变化,执政当局显出手足无措的反应,先是“法办”的恐吓不成,又一再疾言厉色指导“绝不能签协议、协定,甚至口头的承诺。”

  执政当局何以会有这些表现,透出丝许“不安”和“浮躁”,岛内民众难以理解,一个掌握公权力的“政府”,对在野党主席和大陆的接触,有什么好那么在意的?

  其实连战自己很清楚,他只是在野党的主席,能够和大陆签什么具有公权力的协议、协定?会做出这种闹笑话的事,不是连战的风格,所以从头到尾他对外界传的扬扬沸沸的协定、协议说,都一笑置之。连战昨天说,希望外界不要把访大陆这件事的题目做得太大,他只是以个人、国民党主席身份去和大陆交换意见;正是这个意思。

  中国国民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会面,当然是有其历史意义。单就政党互动的层次看,一执政,一在野,纵使过去在内战时期有再多的恩怨情仇,现今的历史时空,已难翻旧帐。同时,更不宜以“国共和谈”来看待,国民党已经在野了,无法在政治权力上再与共产党平起平坐,单就国共两党接触,象征意义应大过其他。

  但对连战和国民党而言,国共政党和解的意义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希望藉由这个和解的动作,为当今的两岸关系开一条路,至于这条路未来要如何走,还是得靠执政当局的作为,要不要两岸关系有好的收成,关键还是在执政者身上。

  台湾《中国时报》的文章称,连战的大陆行总算得到了陈水扁的“祝福”。除了“九二共识”之外,两人有关大陆政策的真正歧见,其实并不算多。连战的大陆“破冰之旅”,一兼两顾,同时改善了朝野互动和两岸关系,为台湾的理性中间道路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就算连战不想唱高调,他的大陆行仍是历史性的分水岭,象征岛内非“独”势力的起死回生。与其用“大陆热”形容连战可能开启的两岸互动时代,不如期待两岸敌对关系自此回到理性务实的对待。

  连宋相继访问大陆,陈水扁的态度也转向正面,倘若朝野政党都能够从中发展出一致对外的合作互动架构,对台湾未来政经发展的助益,绝不输给两岸之融冰。两岸互动越复杂,社经依存度越高,朝野政党就更需要行动一致地建构出台湾的生存战略,再也不容许朝野政党浪费光阴了。(潇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