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市民营企业逾三成利润用于员工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05 温州新闻网

  我市民营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参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据市统计局企业调查队针对我市251家民营企业风险保障状况的调查显示,去年这些企业为员工人身保障投入的总成本为640.15万元,占它们税前利润的32.7%,平均每个员工为258.4元。

  工伤是员工面临的最大风险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特别是工业企业,工伤是企业最为关注的。企业家们认为:职工在工作时间意外致残或死亡所占比重比较大,而这种风险也是员工各种风险之最;其次就是职工发生重大疾病的风险;中高级人才流动频繁列第三。

  83%企业设立风险管理部门

  据调查,在251家企业中,有83%的企业设立了专门的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在过去的一年中,91.4%的企业没有发生员工人身重大伤害或重大疾病风险事故。

  251家企业对员工的风险保障采取不同的方式,有62%的企业参加社会保障,18%的企业自己承担风险;16%的企业购买商业保险;还有的企业采用提高员工工资,而风险由员工自己承担的方式。

  中高级管理人才投保率更高

  很多企业为员工购买了不同种类的保险,但是参保的对象以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主。在全部被调查企业中,为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部门经理、普通工人参保的企业分别占22.6%、18.8%、13%,而为临时工参保的企业仅占7.2%。

  还有企业参保观念淡薄

  为员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但在此次调查中,有相当数量的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雇主法制观念淡薄,不依法参保和缴纳保险金,有的甚至拒绝参保。

  一些私营企业主甚至认为,参加社会保险是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特别是对灵活就业者,他们认为,没有为其缴纳失业保险的必要。还有的企业尽管效益很好,但为了不给或少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甚至有意漏记、瞒报职工工资总额。另外,调查显示,在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保的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也是由于资金紧张导致。(温州都市报杨凡真方欣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