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纺织品,“中国第一展”上遭遇“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42 扬子晚报

  作为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首届广交会,很多企业本来满怀希望在第97届广交会上凭借“中国第一展”平台大展拳脚、多接订单,但因欧美频频对我纺织品出口进行“特保”设限,结果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一期上,纺织品遭遇“熊市”。刚刚从广州回来的江苏交易团团长齐长余说,本届广交会对我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来说,是近几年中最难的一届,企业对欧美订单进退两难。记者电话联系广州江苏交易团团部,获知全国各交易团一期纺织品成交仅增长了5%%左右,我省纺织品累计成交7.1亿美元,只是和上届基本持平。权威人士评价说,
“这样的增幅远远低于往届平均水平,说明我国纺织业并未享受到来自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的应得权益。”

  据介绍,广交会会馆有两个,老馆以纺织产品为主,新馆则主要是机电和医保产品。广交会开幕后,两馆始终“冷热不均”,老馆里客户稀少,下单谨慎;新馆则人流如织,“就像节日的夫子庙,人走都走不过去”,齐长余描述说,客户少是一个方面,同时企业接单也非常为难。

  业内人士都知道,春季广交会订单接的是秋季的活,我省绝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都十分看重春广会成交,一届交易会将占全年成交的三四成。因此,如果不接单或者接不到订单,就意味着企业下半年将“赋闲”;但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接了单,又很可能成为欧美反倾销的口实。目前美国已经决定随时启动对我出口部分纺织品实施“特保”,有关人士推测,美国很有可能在5月底、6月初重新设限,而欧盟也会很快跟进。如果美国、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施新的配额制,现在盲目接单的企业就会遭受损失。

  “在目前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只能千方百计多接些短期订单”,舜天股份副总经理曹小健说,以往交易会成交都活跃,都在按计划进行,而这一次只能以6月为限,再往后的原则上只接急单和小批量单。也有的企业则把美国和欧盟以外的费配额地区和国家作为主攻市场。一位业务员说,他在本届交易会上签单的欧美客户基本上都是老客户,由于老外也吃不准形势,所以只是下50打、100打这样的小单子,至于是否追加订单要因势而为。

  据悉,广交会上,美国确定的敏感商品的成交也特别“敏感”,买卖双方都明显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一位企业老总说,如果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袜子、胸衣、针织衬衫等设限数量很可能几个月内就用完,这样往后的几个月就无法再出货,因此对这类单子基本上不接,而客户也普遍持观望态度、不会轻易下单。

  业内人士指出,纺织品成交清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汇率问题。因为人民币汇率一旦提高,按现有方式报价的企业将来结算时肯定要受到损失,而美国最近又在这方面不断有多“动作”,作为外贸企业来说,不能不对这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所考虑。

  但是,广交会作为折射国际国内市场的“晴雨表”,也传递出了“困境突围”另一种信息。齐长余说,和绝大多数企业抢时间、拼价格不同,一些品牌产品和技术含量比价高的产品有明显优势,无锡凯马靠人性化的设计和时尚外形异军突起,成交4000万美元,而且价格也高于同类产品。同样,首次在品牌展区亮相的“黑牡丹”有关人士也感慨,品牌展区是“展位下楼层,成交上台阶”。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纺织品的出路关键在自身,要提高产品档次,多做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这样即使重新设定配额制,那么这样的企业也会捷足先登,而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的企业则可能淘汰出局。记者 邵生余(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