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十位将军题字碑廊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42 扬子晚报

  “黄桥决战,功垂青史”、“松雪精神,砥柱中流”——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内,珍藏着100多位新四军老战士的题词,其中尤为珍贵的是有张爱萍、叶飞、粟裕等60位将军的亲笔题词,这些题词从各个角度评价了黄桥战役在历史上的作用,对研究新四军历史、进行革命历史教育有着重要价值。在黄桥决战胜利65周年前夕,记者走进纪念馆,听到了蕴藏在一次次题词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馆长张升良告诉记者,为将这些宝贵的题词永久地保存下去,目前纪念馆正将这些题词翻拍成照片,并准备在馆内建一个“百字碑廊”。

  张爱萍病榻题写馆名

  跨进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史料陈列馆的正厅,仰面看到的一幅金色匾额上书写着“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十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馆长张升良告诉记者:“这是张爱萍将军在病榻上题写的。”

  张爱萍将军曾任新四军三师领导人,对黄桥有着深厚的感情。2000年初,泰兴市正在为黄桥决战胜利60周年庆典做准备,当时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的馆名还一直没有题写,泰兴文化局副局长朱鸿林一行专程到北京去请张爱萍将军题词。当时张爱萍将军正因病住院,当他得知泰兴来人时,欣然吩咐工作人员取来纸和笔。在病榻上,已91岁高龄的张爱萍将军题写了馆名。

  叶飞两次留下墨宝

  在众多的题词中,叶飞将军一人有两副。

  叶飞将军在黄桥决战时任第一纵队司令员。1984年,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叶飞首次来到黄桥战役纪念馆,重温当年征战岁月,心情非常激动。他到黄桥老街上寻找当年做黄桥烧饼的支前对象,寻找苏北指挥部旧址,还召集当年的支前模范座谈。

  张升良在叶飞开完座谈会后,上前说:“叶司令员,请您给我们留点墨宝。”叶飞将军略一思索,写下“祝黄桥人民继续为四化建设做出贡献”的题词。

  1990年,叶飞就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再次来到黄桥,参加黄桥决战胜利50周年庆祝大会。这次他写下了“纪念黄桥决战胜利50周年奠定苏北抗日根据地之一战”。

  “两次题词,一次是希望,一次是评价,表达了将军对黄桥人民的美好祝愿和对黄桥决战地位的肯定。”张升良说。

  粟裕夫人捐赠作品

  “东进北上征寇仇,党内外敌我友,矛盾重重交相纠。纵横捭阖,进退弃取,着着运奇谋。”——在纪念馆史料陈列馆的正厅右侧,陈列着粟裕将军的一首词,与左侧陈毅的七绝《红旗十月满天飞》相对应。

  粟裕将军在黄桥决战时任副指挥,他和陈毅并肩指挥,为黄桥决战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这首词是粟裕将军去世6年后发现的。1990年,粟裕将军的夫人楚青在整理粟裕将军的遗物时,发现了这首词,她专程来到黄桥,将这首词捐赠给纪念馆。

  张升良说,从内容上看,粟裕将军的这首词是对黄桥决战的总结,从时间上看作于1980年9月,看得出是粟裕将军为庆祝黄桥决战40周年而作的。本报通讯员 刘峰 张敏 本报记者 赵晓勇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