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31部队罪证“申遗”引发争议 是遗产还是遗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45 中国广播网
731部队罪证“申遗”引发争议是遗产还是遗毒?(图)
  一项申报世界遗产的设想近来却在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为别的,只因为要“申遗”的项目是曾在中国大肆开展灭绝人性的细菌实验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的罪证。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自1931年始,日本军国主义就在侵华的过程中,在中国进行细菌研究和实验,驻中国东北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在这方面所犯下的罪行尤为罄竹难书。

  731部队遗址正为“申遗”做准备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4月中旬,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几经修改而成《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由哈尔滨市发改委报送黑龙江省发改委批复,预计5月份可得到批复结果。

  按照《规划》,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将改建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公园的面积是现在“731”罪证陈列馆的3倍,规划实施总预算达5亿多元,历时10年。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说,《规划》如获批准,将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基础。

  “731”所做的,是比杀人更残忍的活体试验。据王鹏介绍,作为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处细菌战研究试验基地,“731遗址”曾利用健康人体进行鼠疫、伤寒、赤痢、霍乱、炭疽、结核、梅毒等生物菌以及瓦斯、芥子气等毒气的研究试验。

  受“731”残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人,自这支部队成立至日本投降,数千名中国军民以及前苏联、蒙古、朝鲜等国家的反法西斯志士被杀害在这里,一些从东南亚战场上抓来的美国、欧洲战俘也成了实验品,在细菌战中死伤的多达20余万人。

  王鹏说,按照“731”部队生产细菌武器的能力,如果开足马力生产一年,足以毁灭人类。只是后来战况突变,大规模的细菌战没来得及实施,所以,“731”的罪行是反人类的。

  罪证算不算文化?“731遗址”是遗产还是遗毒?

  “731”罪证“申遗”的消息一经披露,引起的激烈争论立刻上升为一种文化讨论:罪证究竟算不算文化?“731遗址”是遗产还是遗毒?

  一名网友认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731遗址”自有其存在并加以保护的必要,但这些价值与“文化遗产”是两码事。

  一篇题为《罪证,还是文化遗产?》的论文阐述说,“731遗址”的合适去处是“罪证陈列馆”。“罪证陈列馆”与“世界文化遗产”可以共存,但却是作为后者的对立面而存在的。

  有文章评论说,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的所作所为,玷污了人类文明。“731遗址”是一种反文化“遗毒”,将其申报为世界遗产显然不伦不类。

  对于反对的声浪,哈尔滨市社科院731研究所所长金成民认为“这恰恰证明人们对731遗址的关注,一部分人只是感情上难以接受,并不完全是狭义的封闭心态。”

  金成民说,申报世界遗产内容第五项规定,“给人类造成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遗存”可以申报。这里的“遗存”首先是“文物”的概念,“731”罪证这种特殊的“文物”虽有文化的内涵,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定义,而是人类不应该忘却的过去,它让人类不断反思,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借助“申遗”警醒世人,也是一件好事

  “731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其实在日、韩等国众多的民间团体中是已达成共识的。日本数年前就组成了“731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全国国民联络会”等民间组织。

  据悉,二战遗留的著名遗迹奥斯维辛集中营和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处建成的和平纪念公园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年来也在筹划扩建,并准备“按世界文化保护遗产规定申报”,而且,这一设想得到了专家学者及南京市民几乎一致的支持。

  一位网友撰文指出的,由于宣传和揭露的不足,中华民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残害的历史真相远没有犹太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悲惨遭遇那样为世人所知,如果能够借助“申遗”使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大白天下,唤起世人共同警惕和抵制军国主义还魂,也是一件好事。

  王鹏也认为,“731遗址”“申遗”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让世界各国人民都了解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所承受的巨大苦难,让世界人民牢记日本法西斯对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从而更自觉地维护世界和平。(记者王建威、徐宜军)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责编:肖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