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坚持对话 平等协商 妥善处理分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7 新华网
中日关系:坚持对话平等协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 杨伯江

  4月23日晚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这是中日关系处于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会晤,对缓和紧张气氛、推动中日关系突破困局进而走上正常轨道意义重大。胡主席的五点主张对指导今后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更直接具有指导作用。会晤本身就是对“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体现。尽管困难重重,过不在我,中国也不会关上交流对话的大门,更不会搞政治对抗。

  有关中日关系的一系列原则和重点问题,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早有定论,遗憾的是没有得到严格遵守,日本官方一些人的错误言行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损害了两国关系大局。冷战结束十几年来,日本社会、政治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呈现多元化、两极化发展趋势,自民党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复存在,自民党总裁、内阁总理对党内、对国内支配力下降,而且政界面对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存在种种疑虑,这些是事实。但作为一国领导人,若真正具有历史感,真正从本国、本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就应该对国内政治气候加以积极引导,而不是对其中的消极因素予以迎合或者利用,要把重视日中关系的意愿表达落实到行动上。

  中国从自身的国家发展战略出发,没有理由不重视中日关系。但是,对日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基本政策不能以丧失原则为代价。根据1998年中日共同宣言,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是原则问题。

  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成因复杂,而日本外交战略的内在矛盾是主要根源,小泉内阁错误的亚洲政策更是起了导火索的作用。最近日本的亚洲邻国在日本“入常”及历史问题上的强烈反应、联合国内有关国家就安理会改革问题的表态,对日本现内阁来说不啻为当头棒喝。

  胡主席指出:“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这些主张针对性极强。现在,可以说国家之间再没有单纯的合作或对立,合作与摩擦并存、协调与竞争同在将成为一种常态,对此我们首先要逐步适应。中日更是如此,关键是如何妥善处理。(责任编辑:刘强)(来源:人民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