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采取综合措施防治煤矿瓦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26日电(记者刘铮、汪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26日表示,瓦斯防治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煤矿瓦斯事故原因的复杂性,决定了必须采用经济、技术、法律、政策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整治。

  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矿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经国务院批准,在淮南煤矿召开了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国务院成立了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下决心采取综合
措施,把煤矿安全事故多发的势头遏制住。

  兼任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的张国宝,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上分析,我国煤矿瓦斯事故频发,既是煤炭行业长期负重爬坡,安全设施欠账多,各种矛盾长期积累的集中反映,也是近期煤电油运紧张、经济运行绷得过紧的突出表现;既有煤炭赋存和开采条件差,高瓦斯和瓦斯突出矿井多,瓦斯突出机理等许多重大技术难题需要攻关等因素,又有煤矿安全技术标准低,产业层次低,生产力水平低,从业人员素质低,法律政策环境不完善,管理不严等因素。

  张国宝认为,从主观上讲,违法违规开采,安全监管薄弱,特别是责任不落实,管理不严,投入不足,培训跟不上,是煤矿瓦斯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张国宝指出,煤矿瓦斯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至少是可以大为减少的。在经济方面,要坚持用资源市场化等手段,调节国家、行业、企业三者利益关系,形成煤矿良性循环机制;落实好煤矿安全改造的国家下拨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督促煤矿加大安全投入;完善煤矿事故伤亡保险制度,提高煤矿职工事故伤亡人员的赔偿标准等。

  在技术方面,要加强煤矿瓦斯突出机理等技术难题的基础性研究和科技攻关,逐步构建与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相匹配的煤炭科研、教育、装备制造体系,为煤矿瓦斯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法规方面,坚持严格的准入、安全、技术和管理标准,整顿和淘汰落后的煤矿生产能力,逐步构建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煤炭产业新秩序。

  在政策方面,要抓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逐步淘汰高耗能产业,构建节能型社会,缓解煤炭安全、生产和供应的压力。

  统计显示,2001年至2005年2月底,全国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煤矿事故中,瓦斯事故占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86%和92%。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