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酝酿取消师范生 教师资格将定期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我国正酝酿师范院校的招生改革,拟取消师范和非师范专业的分别招生规定,这意味着在我国有百年历史的师范生将会消失。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研讨会上获得的消息。

  在研讨会提供的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的论文中指出:2015年-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中小学教师本科化,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实现教师教育从定向培养向非定向培养转
变,取消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的招生规定等6大转变。

  不是要取消教师教育

  “师范院校加强综合性,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不是淡化教师教育,更不是取消教师教育。”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对此解释说,开放教师教育旨在更大范围动员和利用优质教师教育资源,把教师教育这项事业做大做强;旨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开放环境下和多学科综合背景下,在更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上培养高素质教师,而绝不是淡化教师教育,更不是否定和取消教师教育。

  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4月8日在中国首届教师资格制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称,从国际惯例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考虑,应对教师资格的有效期作出规定,一定年限,如3年或5年之后,重新审核认定教师资格。我们还将实行教师资格临时证书、有期限证书、终身证书的分类管理。

  管培俊还表示,教育部正在研究教师资格认定统一考试的可行性;未来我国将制订一套教师资格考试办法,推行统一的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