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孩被强奸40余人围观”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58 东北新闻网

  4月18日下午4时许,位于河北衡水闹市街头的一公共厕所内,一女孩在如厕时被尾随而来的拾荒男子强奸。更令人痛心的是,女孩受害时间长达20余分钟,现场围观市民40余人,却没有一人出手制止(见《燕赵都市报》4月26日)。

  又是一起触目惊心的“看客”事件。与以往任何一起“看客”事件一样,“女孩被强奸40余人围观”引发了“排山倒海”般的公众谴责之声——在互联网上网友们的跟贴大都充
满了“愤怒、冷漠、可恶”等这些字眼。然而,此类见死不救、见危不助事件屡屡见诸于报端,道德谴责几乎沦为一种老生常谈,我们不能不感到前所未有的迷惑和痛苦。

  痛苦的是,看客者们的一再粉墨登场,公众个体的危难遭遇漠视无形中也昭示着,未来可以预见的“公众群体危难漠视危机”也就不是什么杞人忧天。而迷惑的是,在我们这个以扶危济弱为传统美德的泱泱大国里,伴随着时代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为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他人遇难、某些社会丑恶行为在身边发生时选择“围观”和冷漠处之?

  过于频繁的看客行为发生,似乎成了一种难治的“社会弊病”。毫无疑问,看客的冷漠是令人愤慨的,但透过不合乎社会常态的如此愈演愈烈的“看客现象”表象,我们也可以“品味”出一些值得反思的东西来。

  就事论事,一个女孩在公厕内被歹徒强奸,在长达20多分钟的时间里,40多个市民只是“围观”、没有一人报警、没有一人出手搭救,这意味着什么?难道这些人全都是心灵冷酷无比、道德素质丧失殆尽的无耻看客?我不这么看。看着生命在眼前“灭亡”而无动于衷,那不是人,是禽兽。更何况,见义勇为、扶危济弱是我们千百年来所大力弘扬的社会品质。此冷漠只是外在形体与表现上的冷漠,并非是内心真正的冷漠——我更愿意理解为“胆怯”。

  按说,歹徒只是个体,而围观者是一个群体,不应“胆怯”才是,但事实上确乎“胆怯”的不行。是害怕歹徒的疯狂和报复,还是担心伤及自身?两者固然兼而有之,但不尽然,应该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在其中。比如,“女孩被强奸40余人围观”某种程度上是否就折射出这样一个信号——对社会治安现状不信任、对他人言行不信任,唯恐自己冲上去了,他人依旧旁观做看客?或许,在此社会公信危机的“干扰”下,在内心的犹豫瞬间,他们就成为被舆论和道德双重谴责的冷漠看客。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社会上对于看客行为现象的批判和愤怒之声过于强烈,而缺乏理性和理智的思考。愤怒的情绪掩盖了理智,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这必须要引起警惕。(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陈一舟)[编辑: 贺晓燕](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