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企告倒沈阳大东区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06 扬子晚报

  “强制拆除行为违法,并赔偿其总计95万元人民币……本判决为终审判决。”辽宁省高法几天前宣判,沈阳市大东区政府两年前的一次强拆行为违法,并将为此承担法律责任。这起案件的胜诉方是一家私营企业——沈阳市华通服装有限公司。

  私企二层办公楼被强拆

  沈阳市华通服装有限公司及其招待所成立于1987年,属于私营企业,经理为苗孝艳。1994年9月,华通公司与沈阳铁路分局沈阳第二土地管理站签订了《临时使用铁路用地协议书》,双方约定华通临时使用该块铁路专用地。随后,华通公司在该土地上所建的二层楼房里生产经营,并每年向铁路部门缴纳“占用铁路用地管理费”。

  但2002年,一份拆迁通知书出现在华通公司面前。当年11月21日,大东区有关部门对华通公司作出了“限期搬迁通知”,同时根据有关政策,决定给其150万补偿。但在补偿数额上,华通公司与政府部门一直未能达成协议。2003年5月6日,大东区执法部门将没有腾迁的华通公司二层办公楼实施了强制拆除。该处土地被用于建设大东广场。

  状告区政府索赔1200万

  苗孝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表示,“强制拆迁要合理合法,最起码也应该有法院的强制拆迁授权书吧!”2003年8月,华通公司以“强制拆迁违法”为由,将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政府告上法庭,索赔1200余万元。对此,大东区政府认为,实施强制拆除行为是依据沈阳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实施拆违建绿的《通告》。

  沈阳中院审理后认为:大东区政府具有拆除违章建筑的权利,但区政府没有拿出房屋拆迁主管部门批准的证明,而且对华通公司实施拆迁的规划、审批手续也没有提交拆迁许可证和拆迁公告,此外,区政府也没有认定华通公司属于违章建筑的证明。去年8月,法院一审作出判决:区政府实施房屋强制拆迁行为违法,但驳回了华通公司的赔偿请求。

  苗孝艳对此表示,“既然区政府违法,就应该赔偿!”华通公司提出了上诉。

  辽宁省高法审理此案后,于近日作出了终审判决:大东区人民政府实施强制拆除的行为违法,赔偿华通公司物品等损失总计95万余元。(据华商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