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介书生,一生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06 扬子晚报

  惊闻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民盟主席费孝通辞世,记者昨天晚8时赶到了费老位于新街口外大街的家中,寂静的小院里臂带黑纱的人们步履匆匆地在忙着准备费老的后事。

  客厅已经被布置成了灵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送来的花圈占据了半个客厅,空气中萦绕着淡淡的菊香。费孝通的女儿费宗惠、女婿张荣华的花圈摆在最中间,挽联上写着:
“爸爸,安息吧。”

  记者在费老家里没有见到他的家人,负责接待的是费老的学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他告诉记者,费老的家人正在书房内商量为费老治丧的相关事情,费老去世后,其家人一直很忙,昨天凌晨两三点钟才休息。因为事情很多,所以不能接受采访。他透露,费老是因癌症去世的,但具体病情他并未多说,只是说已到后期“扩散了”。记者的现场采访,不时被前来送花圈的人们打断。

  据悉,费孝通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29日在八宝山举行。

  “一介书生,一生富民”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马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忙着准备一系列的悼念活动,并以开设“电唁灵堂”等方式接受校内外各界人士对费孝通先生的哀悼。无论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费老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都弥漫着一种哀伤的气氛;无论是费老的学生还是曾经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费老去世的消息都让他们格外悲痛。有些费老多次去做过调查研究的村寨,农民们听说了这个噩耗也托人打来了电话。

  93岁仍下基层调查研究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陆学艺深情地说,每年春节我都会去费孝通先生家里给他拜年,今年春节他住院我没能和他见上面,原打算明年春节一定补上,可没想到……只要身体允许,费老都会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带学生、下乡调查、写书。去年春节我去给他拜年时,他不顾年事已高,正在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文章,让我既惊讶又佩服。2003年,93岁高龄的他还坚持下基层去做调查研究,他的调查不是只坐在办公室问问题,而是真正下到农村调查第一线的资料。正因为他始终坚持在学术第一线,所以即使到了晚年还能讲出很多真知灼见,其中有许多观点比我们还超前。早在几年前他就强调,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建设,如今看来非常必要。

  费先生不仅重建了我国的社会学,更开启了我国社会学界的良好研究氛围。他非常重视社会学的本土化,强调实地调查,基本上每年都要出去好几次,云南、广西、海南、甘肃等地他都走遍了,而且重点放在农村。他常说自己虽然是“一介书生”,但“一生富民”,他的一生都在努力为人民能否富裕起来而努力。

  他让我们懂得“文化自觉”

  费孝通生前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该研究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费老是2004年临近春节时住的院。谈起费老给他的印象,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勤奋、视野开阔、看问题角度高。“1998年以后他经常给我们讲‘文化自觉’,告诉我们如何认识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应取两者精华去其糟粕。费老虽然年事已高,但研究会的大问题还都是由他亲自来抓,重要的会议他都参加。2000年10月我们在北京举行‘经济全球化与中华文化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时,他还做了40分钟的发言,那个时候他已是九十高龄了。”(据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