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次B超查不出胎儿少只手?院方不承认有过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院方称胎儿四肢不属于常规B超检查内容,女婴父亲欲告医院索赔近87万

  中年得女的管先生半年多来过着既高兴又悲伤的日子,高兴的是,快到不惑之年的他终于当上了爸爸,悲伤的是,刚刚出生的女儿是个畸形儿———右手前手臂2/3缺失。老婆自怀孕起就到深圳某医院遵医嘱进行产检,且前后做过4次B超。胎儿有缺陷产检检不出?近日,管先生决定将医院告上法庭。

  屡做B超看不出胎儿有缺陷

  管先生是湖北人,1996年在内地下岗后就来到深圳打工,2003年,他和同在宝安打工的夏飞相识并结婚,2004年1月夏飞怀孕,1月18日,夏飞来到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进行了第一次产检。之后她每月都按照医院要求定期到该医院进行产检,临产的一两个月,产检的频率增加为每周一次。松岗人民医院分别在2004年1月18日,4月11日,7月27日及8月19日的检查中,按常规对夏飞进行产前超声波检查(B超)。

  2004年8月21日,夏飞在该医院产下一女婴。孩子一出生,护士和医生就告知夏飞,孩子根本没有右手掌。管先生当时惊呆了,夏飞则伤心大哭。

  管先生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管希,意思是有希望。孩子出生没多久,他就带着孩子四处寻医,却一次次失望而归。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的医生都告诉他,孩子的手是先天性残疾,没有办法补救。

  院方不承认有过错和失误

  管先生告诉记者,从产检到8月21日孩子出生之间,医院并没有告之胎儿是畸形儿。为何按照医生要求定期做产检,还做了四次B超,医院却检查不出孩子的肢体缺陷?管找到医院,欲讨一个说法。

  在孩子快满月的时候,医院就此事向管先生出具了书面说明。医院指出:超声波产前检查技术分为常规超声波检查和产前超声波诊断两种,松岗人民医院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只进行产前常规超声波检查,没有权力和职责进行胎儿畸形产前诊断。

  院方称,由于胎儿产前检查用的是高科技,同时具有高风险,受诸多不可预知的因素影响,再加上孕产妇及家属对胎儿超声波检查期望值过高,使得超声波检查这一技术风险更大。超声波医生要在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把每一个结构逐一分辨,将所有畸形均排除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切实际的。特别是胎儿颜面部、胎儿四肢尤其是膝关节以下的肢体部分,以及胎儿心脏等结构不是常规超声波检查的内容,这些部分畸形漏诊较常见。医院认为,夏飞胎儿右前臂缺失不属于他们违规操作造成,院方不存在过错和失误。

  记者就此事咨询深圳妇幼医院的一位妇科专家,她认为,一般在怀孕3个月后,胎儿已经基本成型,前手臂缺失2/3,四次B超是很容易看出来的,除非每次B超时胎儿的手臂都被身体其他部位遮住。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为了女儿的将来索赔巨款

  女儿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变得漂亮,但看着她缺失的右手前手臂,管先生心里在隐隐作痛。他知道,比起正常的孩子,女儿的前路必定艰难而坎坷。

  孩子残疾带给这个家庭的除了沉重的精神压力之外,经济负担也随之而来。因为孩子的手臂部分缺失是先天性的,不会再长出手来,等她两岁时就要为她安装具有美容功能的假肢(假手),但“假手”必须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更换。等她18岁时还得为她安装“功能手”,而“功能手”也得随着使用次数增加而更换。管咨询过相关专家,“假手”和“功能手”所需的费用非常昂贵,共得花去35万元。以打工维持生计的管家根本出不起这笔钱。

  管认为,作为为妻子做产检的松岗人民医院对此事是应该负责任的。他已委托律师准备起诉医院,要求医院赔偿女儿残疾生活补助费,精神抚慰金,残疾用具费等共计867128.96元。本报记者欧阳四平摄影报道
四次B超查不出胎儿少只手?院方不承认有过错(图)
图:家长很清楚,没有右手掌的小管希,前路注定艰难而坎坷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