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可望07年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0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新华网讯 我国电力供应持续多年的紧张局面可望在2007年得到缓解。21日在上海开幕的“电力可持续发展 和信息化建设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和信息专委会主任孙嘉平作了上述表述。

  孙嘉平说,电力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要素,电力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实现电力与经济、能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我国的电力发展规划,是根据我国能源资源条件,我国
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民生活要求,充分考虑世界能源电力发展形势和 技术进步,努力在电力结构调整、提高效率、提高安全性、减少排放污染等方面下功夫。根据在本世纪前20年国民经济翻两 番的要求,经过广泛的调查和测算,初步意见是,20年中,我因电力装机将需要以6%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装机容 量达到9.5亿至10亿千瓦,发电量达到4.3亿至4.8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达3000千瓦时左右。

  孙嘉平说,到2020年前,我国以煤电为主的格局仍然不会发生变化,2020年,煤电达6亿千瓦以上。但同时 我国将大力推进火电能源的多样化。要优化火电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大力发展发电效率高的大机组,淘汰耗能高的小机组; 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天然气发电,到2020年气电将达5000万千瓦;更长远看,还要积极开发和推广清洁煤技术,目前我 国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煤气--燃气联合循环技术已处在开发研究阶段。

  在强调电力的可持续发展时,孙嘉平说,在优化火电的同时,我们将加快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大力发展可再生 能源。他说,我国水电资源有3.7亿千瓦可利用开发,目前已开发的达1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水电可达2.45亿千 瓦。他说,风能的开发前景也很好。中国的发电量居世界2位,但风电仅居世界等9位,不及印度的1/3,为57万千瓦。 我国西部的内蒙、新疆等地风力资源丰富,将大力发展风能,到2020年,以风能为重点,包括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 等可再生能源,计划发展到2000万千瓦。我国的核电技术已走向成熟,到2020年,将发展到4000万千瓦。

  孙嘉平还说,从终端用电来看,我国电力利率效率很低,单位GDP耗电量是发达国家的3至5倍,如果采用先进的 管理方式,节电降耗提高能效,每年有约2000亿千瓦时的节能潜力。

  孙嘉平认为,根据我国电力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电力发展的战略,到2007年,我国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以缓 解。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