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0学生将妈妈“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54 新民晚报

  妈妈是“会计师”,计算好了他们的每一分钟;妈妈是“变色龙”,考了满分她睡着了都会笑醒,考差了就会大发雷霆;妈妈是“母老虎”,每次出去玩总被她准确地堵回来;妈妈是“河东狮吼”,看一会儿电视她就会发作……

  武汉市最近举行的“楚才杯”国际中小学作文比赛,有3000名小学生不约而同地将妈妈刻画成“变色龙”“母老虎”“河东狮吼”等形象。将自己妈妈“妖魔化”的背后,透露
出学生面对家长们强迫“培优”的无奈。

  据报道,这次比赛的小学五年级作文题是“给我一点时间”。记者在“楚才杯”组委会,发现五年级4200份考卷中,超过70%的孩子选择了一个共同的题材——被妈妈逼着整天“培优”,学习压力大,期望妈妈给自己一点时间。

  孩子们被妈妈逼着赶场“培优”、参加奥赛、练琴学画,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练习题。在这些孩子的笔下,妈妈是“会计师”,计算好了他们的每一分钟;妈妈是“变色龙”,考了满分她睡着了都会笑醒,考差了就会大发雷霆;妈妈是“母老虎”,每次出去玩总被她准确地堵回来;妈妈是“河东狮吼”,看一会儿电视她就会发作……

  在妈妈们看来,这样做是因为爱,是望子成龙。但孩子们并不领情:“妈妈,你在我心中的地位非常高尚,我不愿因为这而讨厌你,害怕你,我渴望拥有快乐的童年”。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专家郑丹丹认为,3000考生不约而同地“妖魔化”妈妈,是现代母亲这个角色带来的结果,反映了妈妈们在当代社会面临的共同困惑,也说明构建和谐母子关系迫在眉睫。

  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