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测谎仪决定谁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54 新民晚报

  厂方表示为了防止员工将样品或设计方案偷出工厂;工人猜测厂方是恶意欺诈——测谎仪决定谁下岗

  工厂使用测谎仪来对员工进行心理测试,这是发生在广东东莞塘厦镇美时家具厂的荒唐事情。

  现场目击大批工人被开除

  近日,位于东莞塘厦镇莲湖村的美时家具厂门口,数十人排队围在门卫室窗口,等待财务人员为其结算工资。排在队伍后面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刚被美时厂开除的员工,他们这一批被工厂裁掉的有100多人。近日,塘厦镇政府有关部门调查后证实该厂确实有对员工进行测谎的事实。

  一名知情人透露,该厂每次都是几十个一批地裁人,然后又是大批大批地招,裁人一般没有特别的理由,都是用测谎的方式进行。

  “工厂为什么进行这样的‘心理测试’,又为什么炒掉这么多人?”被炒工人对此有多种猜测。多数被炒工人认为,这是工厂规避劳动法的有关规定,恶意欺诈工人。因为许多工人都是在车间里工作了15天至20天,就被通知去做“心理测试”,结果大部分人都被炒掉。

  记者暗访“心理测试”很神秘

  近日,为调查“测谎仪”真相,记者决定以应聘为由进行暗访。

  21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进入工厂。测谎仪设在食堂,位于整个厂最靠里面、最隐蔽的一幢楼里。记者来到3楼,只见入口处被一道铁栅栏门封住,里面光线阴暗。在过道最里面、最隐蔽的两个紧锁的房间上,分别贴有“培训室1”、“培训室2”的标志。

  当天下午,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塘厦镇政府进行了通报,该镇当即组织相关部门到美时家具厂进行调查,证明该厂确实有对员工进行测谎的事实。有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是,该厂为了防止员工中有人将工厂的样品或者设计方案偷出工厂,于是想出了这样的办法。

  测谎实录员工透露测谎过程

  一位武姓被炒员工这样告诉记者:“我一进房间,就有人往我胸口处绑上几条带子,而每只手腕处则连接着一些电线一样的东西,等这些设备都连到我跟前的一台电脑上后,测谎正式开始。(他们)一共问了6个问题。比如说你名字叫什么?你是汉族吗?你犯过较大的错误吗?在别的工厂偷东西时被发现你将如何?”

  “关于偷东西方面的问题,我当然回答没有了。完事后我问他,你这样测试我们是怎么回事?公司说,我们会帮你保密测试的结果,通过这样做,可以知道你的过去和现在。我就问他,你怎么知道我们的过去呢?我们的过去你可以去查询我们走过的历程,你们让我们心跳一下、紧张一下就可以测试我们有什么亏心事,这完全没有科学道理。”

  心理测试别拿“高科技”唬人

  测谎仪是用来干什么的?一提起它,人们的第一反应都会是震慑犯罪。作为运用心理测试以达到刑侦目的的高科技工具,谁都会认为它最应该出现的地方是公安部门的审讯室,而不是某个公司的“人事部门”。

  但细究一下,这个厂家之所以要动用测谎仪来测试工人,恐怕绝非一句“重视科技”就能够解释得通。没有理由也找出理由,让那些“该走”的人走掉,而且走得“无话可说”,这才是他们早已盘算好的小九九。这种时候,就得看有关管理部门能否维护员工的权益了:别动不动搬出个什么“高科技的测谎仪”就能得逞——即使“测试不合格”,也不能说让人走,人家就不得不走。北京青年报(丁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