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的感动能够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54 新民晚报

  “我最担心的就是,明年这个时候,这4名志愿者离开大水乡,接力棒还能不能传递下去?”4名志愿者奔赴黔西北接替即将回校攻读研究生的徐本禹,曾经感动中国的徐本禹开始思考——一个人的感动能够走多远?

  “徐本禹深深感动了我,我也想和他一样,为山区的孩子做点事。”闫宁是山东教育学院大三的学生,得知今年8月徐本禹将回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山区孩子没有老师上课
后,参加了接力徐本禹的“赴黔支教团”,休学来贵州省大方县支教。同行的,还有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02级本科生王震及双双辞掉工作的江苏籍夫妇魏超、陆美琴,4人将在大水乡支教一年。

  4名接力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王震被分在徐本禹所在的大水乡大石小学教语文。来之前就对大水乡的艰苦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让王震没想到的是,随着徐本禹被评为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社会的捐钱捐物不断增多,大石小学的孩子有了新校舍、新衣服,却还是有六成以上的学生没有午饭吃;全校250多名学生只有9个老师,其中3个志愿者,5个代课老师,师资力量让人担心。“支教者的力量毕竟有限,很多东西都需要社会力量、需要制度的支持来改变。”

  和王震有着同样担忧的,还有徐本禹本人:“大石村190多家农户,近800人,人均耕地1.7亩,但土瘦,只能种玉米、土豆,去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如此穷困的生活,发展基础教育谈何容易?”

  让徐本禹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谁来约束支教志愿者?志愿者工资发放、人事档案都不在支教学校,教得好不好、认不认真,学校很难管理。有些社会志愿者更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最担心的就是,明年这个时候,这4名志愿者离开大水乡,接力棒还能不能传递下去?”

  人民日报(汪志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