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八部门提出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加强地图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从2005年起,每年要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这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国家测绘局、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8部门《关于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求。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26日在8部门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国家
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的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国家版图是指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做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图市场发展迅速,每年公开出版地图2000多种,印数近3亿册(幅),各种报刊、影视、广告等越来越广泛地使用地图图形,各种问题由此发生。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工作,依法查处地图违法案件5000余件,没收各类违法地图产品150万件。2004年开展了地图宣传品和进出口地图产品专项检查活动,对91个单位实施了行政处罚,对937个单位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地图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是,当前地图市场上错绘国界线、漏绘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随意使用变形地图等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在电视、报刊、互联网和中小学的教辅书上,这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也造成了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

  陈邦柱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人民利益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而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必须从小开始培养,抓好少年儿童的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是提高全民国家版图意识的关键。每年一次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学校这一阵地,普及地图知识,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形成正确使用中国地图的社会氛围。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对违法违规编制、使用地图的行为和流入市场的“问题地图”,予以曝光和及时查处,促进我国地图市场健康发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