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热评连战大陆行 表达祝福并寄以厚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今日启程赴大陆访问,台湾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并大幅报道,各方热评如潮、表达祝福并寄以厚望。

  《中央日报》刊登题为《祝福连战主席和平之旅圆满成功》的社评。社评说,在举世瞩目下,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今日正式展开八天七夜的和平之旅,此行预料将可缓和台海局势,并有助于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因此各界寄予高度期待。

  社评认为连战此行颇具民意基础。文章说,连日来所有的民调都显示,多数的民众赞成连主席登陆访问,也认为此行将有助于台海和平。该社评也期待当局不要再去试图破坏和平之旅,更应该在连主席访问归来后,积极落实访问的成果,那才是台湾之福。

  《中时晚报》社评题为《开启历史新页营造和平契机》,认为虽然各界对连战大陆行有不同期待,但此行所开启的历史意义,却不容忽视。文章指出,国共的和解毕竟是两岸和解的开端,百年中国史的恩怨化解,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全世界媒体都瞩目的原因在此。

  该文章认为,从大历史的格局看,连战此行必将是一件历史大事。而自两岸关系着眼,无论两岸最终要如何解决,结束国共内战,终究是营造和解的重要开端。唯有结束国共内战格局,两岸才能摆脱历史恩怨,从现实开始。文章表示,站在历史转折的关口,愿意为连战祝福,更祈愿此行可以为两岸和平营造全新契机,这将是台湾全民之福。

  《联合报》社论认为,连战对大陆的正式访问是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两岸政治领袖最高层级的亲身会晤,举世皆在观察此次会晤将发生何种分水岭效应。

  《工商时报》评论亦对连战之行表达祝福之意。文章认为,连战的大陆之行,将成就个人的历史地位,也为两岸关系带来深远的影响。连战的历史地位,不在于进行“国共和谈”、终结“国共内战”之类旧时代的思维与事务,而是经由他此一果敢的大陆之行,有机会去除目前存在于两岸关系上的一些障碍,并引导若干有利的新发展。

  文章指出,连战的和平之旅,既有机会搬开阻碍两岸关系的大石头,也有机会充当为两岸开展新关系而投石问路的小石头,并表示预祝连战一路顺风,更期盼成功归来。

  台湾TVBS新闻则认为,连战今天出访大陆赢得了国际媒体的好评。连战之行为五十六年来没有交集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开启新的对话空间,国际媒体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都认为,连战此行可望为他个人带来新的历史定位,并且舒缓两岸目前的紧张气氛。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