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BBS发表文章追忆费老 一生追求“志在富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0: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纪念·北大今起设灵堂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北京青年报》报道:费孝通教授逝世的消息在北大引起了巨大反响。因为费老曾经在北大做过兼任教授,因此北大师生对这一突发事故也感到十分悲痛。据北大社会学系党委副书记刘旭东介绍,北大社会学系将从今天起到后天在系里设立灵堂,供北大师生悼念。此外,北大还将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以纪念这位杰出的社会学家。

  追忆·一个温和的民主斗士

  在北大的BBS上,记者还发现了相关的纪念及追忆文章。一位网名叫YIYIYIYI的网友在《费孝通的两个世界》一文中如是写道:与其说费孝通是一个民主斗士,倒不如说他是一个温和的自由主义者。这两点在费孝通的身上是十分统一的。文中还如此写道:如果舍弃“文章”层面而单谈“道德”,费孝通至少有两件事会被历史记住。第一件事发生于1945年11月25日晚,费孝通、钱端升、伍启元和潘大逵四位教授在西南联大的民主草坪一带参加6000余人与会的“反内战讲演”,当演讲轮到费孝通的时候,枪声响了。面对着专制者的残暴,费孝通没有退缩,而是发出了比枪声更为响亮的呼声:“不但在黑暗中我们要呼吁和平,在枪声中我们还要呼吁和平!”“我们要用正义的呼声压倒枪声!”第二件事发生在次年7月,李(公仆)闻(一多)被暗杀后,费孝通面临的局势十分危险,在美国领事馆的帮助下,费孝通及其家人避到了美国领事馆。但是费孝通并没有因此就放弃了对专制的批判,他在《这是什么世界》一文中写道:“一个国家怎能使人人都觉得自己随时可以被杀!人类全部历史里从来就没有过这种事。我们现在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张冠生:《青山踏遍》)
北大BBS发表文章追忆费老一生追求“志在富民”(组图)
精彩人生

  92岁还在北大讲大课

  据2002年11月4日《北京日报》报道,2002年11月3日,是北大社会学系组建20年,也是新中国社会学教学走过20年。作为社会学系的领衔教授,前一天刚刚度过92周岁生日的费老,由秘书牵着手,步入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向1000多名整整20届社会学系的新老学生讲大课。

  “我是20岁开始学社会学的,一晃72年过去了。可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社会学是什么。”费老幽默谦逊的开场白,惹得全场笑声一片。其实,作为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老自20世纪30年代起就致力于中国社会调查。他提出的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等十多项建议,被党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纳。70多年来,他把了解和认识中国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把实现“志在富民”的愿望作为一生的追求,把建设社会学科和培养人才作为一生的主要天职。

  年逾古稀再写16本书

  费老乐呵呵地说:“我70多岁时让搞社会学系,我说好吧,顶多能搞10年,到80来岁。没想到老天爷不想让我死,一下子让我搞到90多岁。”费老的秘书张荣华告诉记者,这20年来,费老出了15本有关社会学的书籍,现在,他每天下午还从2时半写书至5时半,打算出第16本书。

  图:费老风采(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魏辉 摄

  学术生平

  1930年进入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社会学专业。1936年,费孝通负笈英伦,在伦敦大学的经济政治学院,费孝通在马林诺斯基门下学习社会人类学,完成了博士论文《江村经济》并获得博士学位。《江村经济》一书被誉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成为国际人类学界的经典之作。

  1981年,他荣获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该年度赫胥黎奖章。1982年,他被选为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院士,又被澳门东亚大学授予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费孝通又敏锐地提出了研究小城镇的课题,并亲自带队进行专题调查,写出了《小城镇,大问题》等系列文章。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后期,费孝通的实地调查课题由农村、小城镇扩大到区域发展,先后对我国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进行实地调查,并就所调查的每个区域提出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发展思路与具体策略。
北大BBS发表文章追忆费老一生追求“志在富民”(组图)
北大BBS发表文章追忆费老一生追求“志在富民”(组图)
(穗风/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