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专题 > 正文

60年一步 连战相见恨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60年一步连战相见恨晚(图)
数字解读“和平之旅”

  56年来中国国民党最高领导人首次登上大陆。

  60年后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再次聚首。

  1949年~2005年 56年,半个多世纪的沧桑。

  旧时的恩恩怨怨已成为历史,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5日表示:国民党与共产党曾发生激烈的冲突,甚至引发影响国际形势的内战,但“国共和谈”是内战时代的旧思维,现阶段的两岸交流“还能用内战时代的思维吗?”,他愿为两岸和平略尽个人的绵薄之力,开启台湾各政党访问大陆的通道。

  1945年~2005年 60年,一个甲子的轮回。

  1945年8月28日,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决定接受蒋介石的邀请,派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两党于当年10月10日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2005年4月26日,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访问大陆。他强调促进两岸和平是国民党的一贯政策,从来就没有改变过。路线选择寓意深远

  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这次在大陆八天四地的访问,包括6项主要活动,给这次“世纪首航”赋予了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人们期待着,在未来的几天里,两岸关系的未来会出现新的契机。

  连战此次大陆之行将访问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四个城市,路线选择的背后有什么寓意呢?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分析:

  南京———继承中山旗帜

  作为首站南京参访,连战一行的主要行程是拜谒中山陵,其中第一层含义是表明他们是正统的国民党,是正统的国民党传人,还表明国民党是中国的国民党;第二层含义是体现继承中山先生的旗帜,寻求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出路。

  北京———开启对话机制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连战在这里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这不仅是开启了国共两党接触、对话的一种机制,而且同时开启了一个两岸对话的新渠道,建立了新的平台。

  西安———寻根表明身份

  西安实际上是连战的一次寻根之旅,连先生到西安的寻根,表明他不仅是一名台湾人,更是一名中国人。

  上海———以经济促政治

  上海可以概括为经贸之旅。以经济促政治,对现在发展两岸关系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能注入新的动力。

  从国民党积极推动两岸包机到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并达成12点共识,近年来,中国国民党在推动两岸交流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的访问,更是将这种交流推向了高潮。突破阻力坚持来访

  从两岸包机的实现到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再到此次连战参访大陆。其实,连战的来访并非一帆风顺,期间曾遭遇了重重阻力,那是什么原因使得连战排除干扰,坚持前往大陆访问?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分析:

  大陆政策灵活务实

  第一,这是大陆对台政策调整的结果,大陆采取了一些灵活务实,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政策。从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以及此前贾庆林主席在纪念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十周年时的谈话,都非常务实。

  岛内民意的支持

  第二,是岛内因素。首先是连战本人的因素,因为我们知道连先生一贯的主张是反对“台独”的;另外,连战本人在7月16日新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可能要卸下党主席的职务。他此次来访是为了国民党今后的发展,为了国民党进一步确立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政治路线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其次是岛内民意的支持;最后就是国民党全党上下的支持。(央视《东方时空》供稿)台港澳舆情许台湾一个新出路

  《中国时报》署名文章:连宋访问大陆,不妨视为对两岸走向的试金石,更深一层的意义应该就是为两岸关系注入润滑效应。活在现在的台湾民众,大多不愿看到战乱重现。战乱没有胜家,只有悲鸣。

  《经济日报》载文说:连战走访大陆4大城市,“寻觅的岂止是被岁月遗忘的声音,更是许台湾一个新出路”。

  香港《大公报》社评认为:连战领导的中国国民党率先展开对大陆的“和平之旅”,对两岸发展经贸、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关系展开积极商讨,对陈水扁“政府”构成巨大压力,也促使台湾内部的“遏独”、反分裂民意更加壮大。这就是连战之行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澳门《新华澳报》评论说:连战此行既充满了政治色彩,又洋溢着寻根亲情,将开启两党关系新的一页。华人华侨为炎黄子孙千秋福祉积德行善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杨明发表谈话说:“国民党主席连战到祖国大陆访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希望台湾有越来越多的政治领袖像连战先生一样,顺应民意,顺应历史潮流,加入到促进两岸交流的行列中来,为全体炎黄子孙的千秋福祉积德行善。”网友寄语“我们是一家人啊!”

  人民网网民:“我欢迎连战先生回来探亲,连战先生回来走一走,看一看,把大陆同胞企盼台湾同胞的心情带回去,我们是一家人啊,大陆和台湾同胞团结起来,为中国崛起,我们手拉手,心连心迈向美好明天。”

  新华网网民:“只要是为大局大义,一切努力均是被支持的。历史将会是最好的见证!”

  新浪网网民:“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欢迎连战主席!”(均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