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稳定追求发展 以平衡引导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8:37 南方日报

  时政热点大家谈

  任剑涛

  近期,中国的发展局面呈现出整体上的向好趋势,但是,发展面对的内外矛盾也汇聚性地凸现出来。内部的公平分配问题对于稳定、持续、协调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为人们所熟
知;外部的国家间关系引发的纠纷对于国家稳定和进步所具有的复杂作用也为人们所担忧。尤其是中日关系的复杂局面引起的公众性行为,成为国内国际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从公众的政治认知上看,这种情绪以及由这种情绪推动的抗议行动,具有某种合理性。但是,这些内外部的复杂社会因素的动态性组合,对于中国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微妙影响,却容易为人们所忽略。它推动我们思考社会发展与复杂平衡的关系问题。

  社会发展是一个改变现有社会结构,重新组合相关社会要素,优化社会要素配置方式,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因此,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态来看,它必然会打破原有的社会结构,具有明显的非稳定性、不平衡性。社会发展的这一态势是我们所容易感知和认可的。

  需要深入分析的是,社会发展在非稳定性、不平衡性之外的稳定性与平衡性特点。社会的自身结构,是一个动态平衡的结构。所谓动态平衡,一方面指的是它的动态性。社会发展如果不是一个变迁的状态,发展就无从谈起。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和谐到冲突、从破坏到建立,这些都是社会发展的显示状态。另一方面则指它的平衡性。社会发展总是一个在维持社会自身持续性结构的基础上达到的新的状态。不论各种社会要素怎么变动性的重组,它都是在社会得以复制自身的前提条件下实现的。假如社会的结构总是被彻底破坏,那么社会就不是处于一个发展状态,而是处于一个恶性循环式的动荡状态。这种状态下的社会,是一个我们自觉追求现代化目标的中国人所必须拒绝的状态。因为百年来我们中国人艰苦努力、持续奋斗的目标,就是推进中国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这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变迁,一次惊天地、泣鬼神的社会飞跃。

  正是由于中国社会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具有牵动古往今来一切相关因素的特点,它的动态与平衡的关系才显得复杂而又精微。百年来中国现代化以今天的稳定发展赢得了最为丰硕的成果;又以今天的变迁最容易导致牺牲稳定性发展的动荡最为牵动人心。越是发展向纵深处推进,关乎发展的复杂因素之间的平衡关系的维持,就越显得重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社会达成了一个以稳定追求发展的全民共识。人们已从理性的视角对此做出了深沉的承诺。但是人是感情的动物,遭遇到使我们感情激昂的事情,我们会丧失理性的判断。社会发展需要情感投入,没有激情,发展就没有精神动力、心理支持。但是社会发展更需要理性引导、需要稳定基础、需要复杂平衡,这是发展的前提条件。没有这一前提,发展就丧失了导向。以理性制约感情、以稳定追求发展、以平衡引导变动,中国的复兴必然会展现于我们面前。

  (作者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