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在泪水中收获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9: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3月中旬,本报与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帮助孩子戒除网瘾———陶宏开教授山东行”系列公益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陶宏开之行不仅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网瘾之害,更播下了戒除网瘾的种子。4月24日,由团省委和本报联合组织的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8名志愿者成为服务团骨干。今天,我们将带您走近来自山师附中的志愿者杨梅,让您了解这位“有点傻,傻得让人感动”的年轻女教师。

  在24日的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仪式上,杨梅的出现让人大吃一惊,这个曾在志愿者培训会上与陶宏开教授展开激烈争论的25岁姑娘,现在却戴着个大口罩,一步一步挪进会议室,再也不像初见她那会儿的样子。

  “自从你们报道过我后,天天都有家长来找我。”杨梅攥住记者的手,声音沙哑而脆弱。

  走遍济南的寻找

  初见杨梅可不是这个样子,在陶宏开教授的志愿者培训会上,杨梅侃侃而谈,与陶教授争论中国近代史的划分标准问题,一些旁听的家长都张大了嘴巴。

  第二次见杨梅,则是在陶宏开大学生素质教育报告会上,杨梅把价值几千元的摄像机借给一个素不相识的外地网瘾少年,自己则跑到外边去给其他孩子做工作去了。当时记者就对这个“傻”姑娘产生了一丝敬意,一打听,才知道她是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老师,刚工作一年时间。

  送陶教授离开济南那天,杨梅疯狂地给记者发短信,说她正打车搜索济南所有网吧,寻找昨天下午借摄像机的那个外地少年———少年又跑去上网了,连他的妈妈都放弃了寻找,但杨梅没有。她找了一家又一家,整整一天没吃一口饭。直到第三天,杨梅终于找到少年的同学,知道少年已经安全回家。

  不堪重负的忙碌

  许多网瘾孩子的家长知道了杨梅这个志愿者,他们辗转打听到杨梅的电话,找到她。

  一位网瘾少年的母亲找到杨梅,当时她正在上课,母亲就在门口站到她下班。那天晚上,杨梅和这位母亲聊到深夜,第二天她一下班又和孩子聊……杨梅是班主任,本来工作就很忙,现在又天天给别的家长、孩子做工作,杨梅终于支持不住,住进了医院。

  母亲从临沂赶来照顾女儿,打吊针时还得替女儿接手机——一个个全是网瘾家长的。那天,杨梅鼻子出血,连用了四盒纸巾才堵住,母亲忍不住落泪:“孩子,你就是这个傻毛病啊。”

  不言放弃的执著

  泪也流过,屈也叫过,记者问杨梅想过放弃当志愿者吗?杨梅使劲摇头,她让记者看她的手机:“杨梅,我们都已经看过你做

  志愿者的报道了,明天我就把报纸贴到黑板上去。”这是杨梅班的一个学生发来的,原来这个孩子也是个小“网虫”,后来杨梅反复给他父母做工作,一家人变得其乐融融,孩子不再迷恋网络。

  杨梅回去上班时,一进教室,果然发现黑板上贴了好几份《齐鲁晚报》(上面有杨梅成为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志愿者的报道),然后,她就听见台下响起了很长很长时间的掌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