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大陆行寻和平之钥 两岸对话不必假诸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6日开始赴大陆访问。这是国民党退居台湾56年之后,首次由党主席领队的高阶层大陆之行。虽然国民党现在不是台湾执政党,但连战此行仍然有高度的民意支持,用连战的话来说,就是反映了台湾人民的心声,争取两岸互利共赢。

  可以预见,连战此行能为缓和两岸紧张,寻求重启两岸对话谈判起到积极作用,这对于两岸和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都非常有助益。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上7天来的最新民调显示,投票赞同连战大陆“和平之旅”的为77.8%,占压倒性多数。这足以证明,“台独”不为广大台湾民众所认同,发展两岸关系,加强两岸交流,求和平求稳定的岛内主流民意不可阻挡。岛内民众普遍认为,连战此次访问大陆,不仅有利于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也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连战出发前在记者会上强调,他对此行所持态度是期待摆脱过去的历史纠缠,两岸共同努力,互惠互助、共存共荣、走向和平的未来;并探讨如何基于现实,开创未来两岸互动关系。连战表示,大陆自实施改革开放后,政治、经济都有很大的改变,因此希望能利用此机会,了解大陆的发展情况;也希望与大陆领导人就两岸和平问题、经济文化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

  固然连战声明此行是以个人身份访问,但从岛内的期待和大陆的反应以及国际社会的称许,连战此行实在有着打破坚冰、开启新航道的作用。因此,连战的“和平之旅”,不仅受到海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尽管各界解读不同,但不能不承认连战此行意义重大。

  连战此行的意义,主要在突破当前僵局、另辟两岸交流管道。目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岸中国人、国际社会都引以为忧。究其原因,是扁当局错估“台独”能量,误判美国可能支持的力度,自认政治上拒绝与大陆交往、经济上继续捞取最大好处,就能自行其道。殊不知形势比人强,群众呼声高。

  连战排除扁当局的干扰,决定走访大陆进行对话,系认为两岸在政府层次无法沟通,难保不会出现误判、过度解读,以致加深两岸对立,甚至擦枪走火。解决之道,就是在目前的穷途之外,透过政党间的对话,建立两岸沟通的第二管道,弥补双方交流受制、信息有限的不足。在连战因国民党败选、蓝营合并无法实现的最困难时刻,中共伸出橄榄枝,提议展开政党对话,正合连战心意。

  连战此行亦说明,两岸直接对话不必假诸外人。两岸关系近年来日趋复杂,个中关键,就是扁当局想把台海问题国际化,引入外力介入,特别是美国、日本。然而,台海问题是中国人的内部问题,出现第三者,先不谈能否在两岸关系上创造缓冲空间、牵制任何一方的单边行动,单是靠外人居中传话,就易发生解读误失,影响两岸决策的正确性。

  连战与胡锦涛的会面,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既可直接了解北京的想法,也能当面反映台湾民众的心声。纵使国民党目前在野,未必能完全左右扁当局的决策,但只要正确掌握讯息,反映实际状况,仍能对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作用。

  陈水扁由最初对连战访问重重设障,到最后转为赞同,很大原因是美国在背后支持连战访问,说明美国政府也希望看到两岸政治层面上的交往,减少紧张。

  连战的大陆和平之旅能够实现,反映了大陆对台工作的新思路和开明、开放、务实的态度。大陆积极主动与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物一道寻求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对国民党、亲民党具有号召力,也是对民进党和陈水扁本人的推动促进。

  相当多的人认为,台湾领导人要站得高、看得远,应接手连、宋访问大陆的成果,甚至顺势而上,在连、宋之后与大陆展开对话交流,才是明智之举。

  来源:《澳门日报》27日社论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