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连战大陆行为两岸和解带来更大想像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综述:近日来,台湾媒体就国民党主席连战选择在两岸关系的敏感时期访问大陆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发表评论,认为连战此番“和平之旅”使两岸关系出现了柳暗花明的局面,牵动了整个台湾政局,为人们对两岸关系的和解带来了更大的想像空间。

  关注两岸关系问题的台湾分析家认为, 国民党主席连战此次访问大陆,让两岸议题的焦点迅速由先前的《反分裂国家法》争议,转移到两岸互动的规划与议题设定上,从而对民
进党当局形成一大挑战。

  前陆委会主委苏起说,认定两岸议题的处理必须是“单轨制”,亦即须由当局公权力综观全局后,决定两岸政策的战略与战术;因此在这一连串争议中,关于公权力有无受损成为朝野争议焦点。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 两岸问题原本就是亲民党倾全党之力要着墨的焦点。但连战的大陆行与议题攻势,的确打乱了亲民党的规划,因而让宋楚瑜访问大陆行程也必须加紧登场。

  尤为令分析家们关注的是,面对来自民进党的批判声浪,国民党记取了上次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的前车之鉴,由连战以“打招呼、非报备”的方式,与陈水扁在行前以电话联系,更突显国民党步步为营,避免引发过多不必要争端,影响此行两岸议题成果的慎重。

  由此而产生的一个明显效果是,似乎也为陈水扁买了和平之旅的“入场券”。《联合报》26日以《和平之旅扁买下入场券》为题报道说,连战启程访问大陆前夕,“扁连热线”总算接通,借着祝福连战此行一切顺利圆满,陈水扁为自己买了一张参与“和平之旅”的入场券。

  文章说,从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到3·26大游行之际,当局还津津乐道“反分裂法让中共自陷泥淖,台湾已取得国际宣传优势”。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3月底骤然登陆,却让这种优越感急遽流失,“谍影幢幢”的恐惧感全面笼罩当局的两岸政策思维。

  文章认为,北京以在野党为支点,对台施展越过政府的全面交流策略。相应于此,台北则祭出暂时阻断部分两岸交流与出言恫吓国民党的手段,防范大陆的统战攻势奏效。然而扑灭“谍影”的反制作为,只能暴露当局对公权力被侵蚀的惊慌;而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进取姿态,却正在加深民众对缓和两岸关系的期待,也更映照出当局手足无措、陷于被动的窘境。

  文章指出,从批评连战访问大陆是“国共和谈,时空错乱”,到改口宣示连战此行与中共领导人对话有其意义,陈水扁前后态度宛如一百八十度转弯,显示台湾当局虽不情愿,但衡诸情势也只能因势利导。陆委会高层就指出,连宋登陆既成定局,当局正试图把危机变成转机。

  观察家们认为,连战的大陆之行,促成曾经视对方为寇仇的扁连四年多来首度对话,这是继“扁宋会”后另一个朝野和解的迹象,也为两岸和解带来更大的想像空间。此刻,两岸能否写下和平的篇章,正接受两岸人民与国际社会的检验。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